以「愛與自信」的信念來推動教育發展

嘉義縣重寮國小校長 林秀英

  對外配家庭的關注是現今學校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我們學校目前而言,就有四分之一是新住民子女,最近需要學校更多關注的案例是一位外配子女,自小父親過世、母親離家,家中只剩一對八十幾歲的爺爺、奶奶在照料,身邊沒有父母,小孩的心靈一定有某種程度上的不平衡和創傷,又加上老人家對於小孩缺乏教育觀念而過於溺愛,使得小孩行為出現了偏差,但家裡長輩又視而不見。若是政府各層機關能夠正視多元民族社會的外籍配偶保障和問題,並加以輔導關懷他們,使他們覺得發生意外時有個基本人權保障,或許他們會願意遵守本身責任,好好照料原本的家庭,這樣一來外籍配偶第二代問題可能就比較不會發生偏差.

  外配家庭所衍生出來的家庭問題較一般家庭高,有時真的無從著力,我們能做的就是小孩在學校的這段期間內,學校的師長給予他們最大的關懷和照顧,但是學校關注的不只是外配家庭,另外還包括一般學生、單親、隔代教養...等家庭的小孩,我希望他們在學校健康的、快樂的氛圍環境下學習成長,在重寮國小,這一點是比較能夠實現,因為規模小學生人數少,所以學校的每位師長都認識每一位小朋友,也能叫出他們的名字,也都能隨時注意他們的行為而進一步的來關心.。

  尊重和自尊是很重要的基本條件,若是我們前面說的這個案例有關連的每個角色,能夠秉持著這一個尊重和自尊的理念,或許就可能把小孩子的傷害降到最低,也才不會變成未來的社會問題和負擔。尊重和自尊的功夫,我想是要從自己的心做起,每個人的心都是關鍵點,一念之善是可以幫助很多人,一個人良善的觀念,也可以感動其他人的良善之心,以這樣的方式,人與人之間互相感染,才會推動整個地球好氣場的轉動,.這種個人的信念不是一蹴可成,而是要從小培養起,我想學校和家庭教育是扮演蠻重要的角色,這兩者對於懵懂的在學學子都有道德規範和潛移默化的功能,小朋友的模仿學習力是很強的,若是這兩個主要環境的長輩師長能夠有好的良心風範,以身作則,那小朋友的身心自然會明亮健全。

  投入教育界多年來,有一個讓我原動力不減的信念就是我要讓學校的家長感覺到安心,使學校和社區有緊密的聯繫網及合作關係,例如,校慶時來參與的家長和社區人員都很熱絡,雖然全校家長才50個左右,但校慶當天來的人數竟有500多人,因為社區的人員也一起來參與和支持這樣一個活動,而這也是平時有賴學校全體同仁認真教學並與社區家長的互動關係良好,才會有這樣的好結果。

  我希望給小朋友有愛自己家鄉的觀念,並以家鄉為榮,所以我們在地外出工作的人都會有飲水思源的好觀念,因而回饋家鄉,比如很多校友回到母校,如有遇到活動都是義務幫忙,且也會維持母校的環境整潔和愛惜物品,不會隨意破壞之外,還會警告破壞學校的人,我們也會把校友的善舉傳承給下一代,讓他們有好榜樣可以學習,我們也期待小朋友能懂得施比受更有福,現在接受別人的幫助,將來長大之後也要學會如何付出,所以我們強調要具備愛家、愛鄉、愛土(地)這些基本的信念之後、才能夠去愛人,促使社會環境的和諧發展.

  近幾年來國內學校教育追求開放式教育的風氣,所以不論是上課內容或功課的指定都有些調整,但這樣的成效是好是壞誰都說不準,反觀對岸大陸學生的程度、素質已經急起直追,甚至超越我們,對處在這知識爆炸、需有世界觀的學生來說,若要像以前填鴨式的死讀書是行不通的,所以要在這鬆緊之間取得平衡點是很重要的,而以我站在教育者的角度來看,一定的功課量是有必要的,因為這不僅是老師對學生的基本程度的認識,也是學生自身獲取知識的一個主要方法。.

  最近社會新聞報導,有許多學生因為憂鬱症想不開而自殺,現今環境競爭激烈,,有時師長、家長對於小孩要求高,就使得一些抗壓性較低的小孩因受不了壓力而結束自己的生命,看在眼裡真是令人心疼。.這不只在大都市學校有這種情況,在我們這種鄉下小學校也有例子,.在前幾天有一位學生家長就來跟我說:「校長!我家的孩子好像有憂鬱症,他說做了憂鬱症的測驗,上面選項他幾乎都符合呢!」.而這位小孩本身又因為功課表現不佳,所以找不到自己的立足點,缺乏自信,後來我就叫他來校長室關心他,並以他的優點正向鼓勵說:「你的個性很好、很善良,都會主動幫助別人,,做事也很負責,雖然在功課上不太如意,但是成績好,並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態度好盡力去做,校長相信你是可以把事情做好的。」,跟他說完後,原本愁眉苦臉的他,卻是笑著臉走出校長室。以這例子來看,我相信人只要受到正面肯定,就可以減少負面憂鬱的產生,我希望每個畢業的學生,都能夠在『愛』中,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

  在教育學生建立自信上,可從讓學生有多元發展的空間去著手,.像我們學校有很多藝能性質的社團,其中有一個特別且具有傳統特色的社團是 < 隍將舞 > ,這其實是台灣廟會裡看到的八家將改編的,但有別於八家將,這是有舞蹈性質社團的融入,發展出來結合社區文化的社團,.一般對八家將的印象總認為是一些中輟生、不良分子在參加的活動,但我們把它與舞蹈做一個結合,把這個活動賦予健康、藝術和正面的印象,讓人對這個傳統藝陣有不一樣的看法,而我們學校的學生也因為參與這個社團,有機會跟著大家一起到校外各地展演和參觀,藉由此管道使學生到不同生活環境的地方去見識、拓展視野。在演出的過程中的學習到如何團結合作,把舞蹈完整的呈現,或者每個學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要如何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這其中可能有挫折,但他們在參與中找到自信,也看到自己土地上的文化藝術是如何的呈現,雖然是小學校的社團,但是這裡面有很多有意義的東西可以讓學生去發掘.,這社團另一個特色是與社區的融合很緊密,因為社區人員家長對於本校隍將舞社團有高度的肯定、認同,所以每次展演的活動都能順利的進行,也因為有社區的支持,才能把這地方文化特色發展起來,同時能給社區學生一個正當、健康的成長發展環境。總之,我希望能以愛與自信的信念來推動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