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自己的力量—意外也是生命的禮物

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 趙振瑛

  今天學校辦了一場演講,主講人是邀請愛盲基金會公益事業處的張副處長。他與我們分享在他生命中的一場意外,所給他帶來的衝擊和影響。這場演講讓我見識到了生命的堅強與機會,就如同我們的主題一樣:看見自己的力量-意外也是生命的禮物。

  主講者一進演講廳就問我們老師們,從我一進來你們看到了怎樣的我?這時老師們開始與他有了互動與回應,第一位老師說看到了一個很陽光的男生,第二位老師接著又說看到了一個風度翩翩的男生,....再來大家很熱絡的又說:聲音很好聽,很開朗的男生....這時他告訴我們,有人注意到我沒有左耳嗎?其實大家都沒有發現,於是他做了這樣的開場白,『每一個人都會有缺點,因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但如何看到自己的力量,是生命中多重要的課題啊。』

  張副處長在28歲以前是一位事業小有成就的主管,因業務的關係,他常常必須往返台北與新竹間,因此他年輕時就開跑車,在新竹也買了一棟雙拼的透天別墅,就在20年前的有一天,他人在台北租的房子裡,因為幫了一位陌生人開門,就在那天,他在毫無預警下被人潑了強酸,造成顏面傷殘,眼睛失明,身體也有百分之三十五嚴重灼傷。爾後,從他送上救護車的那一刻,一直到開始治療的前幾個月,他的人生充滿了不確定與痛苦,曾一度痛苦到決定結束自己的生命。

  但在此時,他用了一個幽默的比喻來述說了這個自殺未遂的經過。他說:『當他正準備從19樓病房的窗戶一躍而下時,其實頭已經伸出窗外了,卻因為身體多處灼傷,根本無法靈活的爬上窗台,所以沒有自殺成功....』。

  演講者告訴我們:一個不服輸的個性讓他從這場意外中找到了自己繼續生存的價值。他開始學習用白手仗走路,因為他想靠自己的力量行動、希望能自己搭公車、自己從家裡走到醫院治療;開始學習按摩、學習電腦,希望培養一技之長能獨立生活...。最後,他還靠他自己的力量追到了老婆,生育了兩位可愛的子女,也是全台灣第一個考上保險員的視障者。

  今天的這場演講,他讓我了解『人對生命的態度,足以改變一個瀕臨絕望的人』。我從事教育工作好多年了,在這幾年與學生的互動中,常碰到對人生態度消極又很灰暗的同學,我想如果從事教育的工作者,能把這樣樂觀又正向的思考傳遞給學生,會讓孩子了解看見自己的力量-意外也是生命的禮物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