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的一小步,小淵的一大步

晨曦發展中心風信子班導 李慧如

  小淵是個腦性麻痺且多重障礙極重度的十八歲大男孩,他剛轉到我們班時,在一次家庭訪問中,母親非常期待小淵能像一般男生一樣,站著如廁及自己穿鞋,因為自小淵懂事以來,他因肢體不平衡的關係,所以都是坐在馬桶上小便,鞋子也都是家人幫他穿,當我聽到母親的期待時,心裡想:雖然是大挑戰,不管如何總是先試試看。

  我開始擬定小淵的個別化服務計畫、做工作分析,剛開始教小淵站著如廁時,他站在小便池前,卻始終尿不出來,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方式,經過兩個星期,我聽見他尿出來的聲音,當時好高興,好像中了大樂透,我及時鼓勵小淵「你好棒!」,他自己也高興的一直拍手。之後雖然他常會因時間抓不準而尿濕褲子,但經過一年的努力,小淵現在已可以站著如廁,真是替他高興。

  在教小淵穿鞋的過程中,我也運用巧思修改了鞋子,一步一步的教,重複不斷的練習,一年後小淵也學會自己穿鞋了。

  在小淵的進步成長中,讓我們看見-「不要看孩子能力不足的地方,而要看他還有多少優勢是可以發展」,同時,家長的配合會讓孩子成長得更快。天生我材必有用,身心障礙者都是天主與父母的寶貝,是獨一無二的,只要我們耐心地教導,他們都能發揮潛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