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的春天

台南縣玉井國中退休老師 蔡娥

  每次看到捕狗隊執行任務時,心中有無限的傷感,感嘆人性的險惡與喜怒無常,喜歡牠稱寵物為「寶貝」;厭倦牠就丟棄牠,頓時變成無依無靠的流浪狗,為了填飽肚子,製造環境的亂象,嚴重影響市容和公共衛生,政府為了環境與安全,四處被追殺流浪狗。

  為了讓自己有機會,為這群無奈不安的流浪狗,盡一點人性的善良。於是首先從玉井國中的流浪狗小黃開始,鼓勵許多年輕的晚輩加入照料,得到小朋友、校長、師生的認同,小黃成為學校的一份子,三千寵愛集於一身,牠可說是一隻最幸福、最好命的流浪狗。

  還記得有一次,因學校流浪狗太多,學校請來了捕狗大隊,眼看著一隻隻的流浪狗被抓走,心裡相當地難過,不過因為狗不是我的,我也無可奈何,只能跟捕狗大隊協商,勉強救下小黃和另一隻狗, 雖然過程中受到冷言冷語,但是每當我看到小黃活蹦亂跳的身影,心裡還是覺得十分值得。

  總之,每一個人都有權利不喜歡,但沒有理由傷害它的道理。在流浪狗的世界中,讓人性的真、善、美發揚光大,讓不安無奈的感覺,被人性善良關愛所取代,每一隻狗都能是快樂的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