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也就是愛惜您自己,您的健康,就是大家的福氣

體適能訓練中心教練 吳湧

  由於臺灣經濟發展,使得國人的生活品質獲得提升,也改變了傳統社會的價值觀,再加上週休二日之實施,使得國人一年之休假日已長達144天。使得國人由勞力密集的生產結構,朝向高科技、資本密集的生產方式,也因伴隨著經濟快速成長、生活水平的提高、國民所得亦日漸提升。也由於科技的發展,使得汽車代替了步行、機械自動化代替了人為勞動、家電用品擺脫了繁重的家務勞動,使得現在的文明人有錢有閒。

  不過,在享受這些文明結果的同時,卻又產生了一些因缺乏運動和飲食偏差而導致的文明病。近年來,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的精緻化,再加上都會休閒空間的不足所造成的運動缺乏,因而產生營養過剩與肥胖等問題,使得社會上充斥著減肥及減重的需求。對於身處在現代化的社會人而言,不良的生活型態與長期缺乏運動,早已成為威脅健康的主因之一。根據美國的調查指出,每年有超過25萬人的死因與缺乏規律的身體活動有關,而規律的運動不僅可以促進健康、防止身體老化,亦可提昇生活的品質,減少文明病所帶來的危害。由此可見,規律的運動對現代人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在展現大愛之前,先化大愛為小愛,再化小愛為自愛。唯有將自身健康照顧好,才能延續至大愛。所以首先從自身養成運動好習慣開始,一週運動至少2~3天,每次運動30分鐘,健走、跑步、腳踏車、爬山都是很好的運動,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就近的公園也可以。還是需要教練的鞭策,那就到運動中心或是健身房請個私人教練也是不錯的方式,如此下來周遭人群、環境、想法都會是正向思考,也可再相繼的延伸出去,從自我延伸到自愛,再延伸到大愛;就有如朱子所提到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一樣。總之,從自身開始,有了健康的身體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進而影影響他人,繼而讓生命得到尊重及珍惜,如此一來我們才能共同擁有這個美好的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