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多元文化

台北市湖山國小校長 何怡君

  在2010年5月13日看到這則新聞時,第一個感受就是-臺灣的多元文化教育仍待努力!臺灣的人權素養更是缺乏!

  這則新聞就是--《泰山成衣廠逼穆斯林勞工吃豬肉,臺灣遭國際撻伐》。法律賦予人民宗教信仰的自由,因此人人可以信仰不同的宗教,同時,每個人都應該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和習俗!

  臺灣可以說是屬於多神論的國家,也就是沒有統一的宗教做為所謂的國家宗教!但在穆斯林世界,他們的宗教信仰可是十分虔誠與單一的,那就是阿拉真神!

  穆斯林對阿拉真神的信仰,如同西方的基督教與天主教般,有其自己的教義和規範,如每日幾次的朝拜,不吃豬肉等,如同東方人有些不吃牛肉。

  談到宗教,西方世界的國家,他們的人民,從出生到死亡,可以說和宗教有極密切的關係;而穆斯林世界也是如此;有其一套宗教規範,和人民的生活息息。因此,西方世界與穆斯很容易因為各自宗教信仰的不同與衝突而發生戰爭!

  但反觀中國,卻很少會為宗教戰爭。主要是因為中國人是多神論觀點,各種宗教在中國都可以被接受,都會有人信仰,甚至都一起拜,這在西方人的眼中會覺得十分奇怪,但這也正是中國人有趣的地方!

  中國之所得以兼容並蓄與成就多族群的國家,正是因為在中國的各個宗教都能在中國找到信奉者,各安其分,各自發展,形成各自的團體!各團體間,通常都是彼此尊重,互相欣賞與尊重!

  因此,看到臺灣雇主強逼穆斯林的印尼籍勞工吃豬肉,心裡只有一個嚴重的感受,那就是太不尊重「人」了!每個人都有其宗教信仰的權力,這些勞工離鄉背井來到臺灣,做著低階的勞工事務,其心情的苦悶與工作的辛苦,相信非外人所能理解。雇主不但不能給予體諒與尊重,還強逼他們吃其宗教所禁止的豬肉,真的令人難過!

  近年來臺灣的許多轉變,都讓人覺得有待深思與檢討。過多的政治口水與族群對立,讓人不禁要問:為何臺灣人的善良與熱情都消失了?為何人類的憐憫心與尊重的基本態度都喪失了?

  對雇主而言,可能自以為是一件小事,但當國際媒體大肆報導後,傷害的不僅是個人形象或國家形象,而是不尊重人權的負面作為與態度!

  臺灣近些年來開始推動多元文化教育,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學習尊重他人的宗教與生活,站在欣賞的角度與互相學習的角度,才能真正看到多元文化的深耕與體現!

  尊重每一個人!不因其富貴窮賤與身份、信仰而有所差異!唯有真正懂得尊重人權,才能開始學習與欣賞多元文化!也才能創造更和諧的社會與生活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