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大家迫切學習的課程

台南市議會議員 莊玉珠

  每每從電視新聞或報紙社會版面上看到父母親攜子女全家自殺的消息,心中就一陣刺痛,試想,為何呢!「活著,就有希望」,有什麼難關需要用寶貴的生命來償還呢!所以尊重生命是大家迫切學習的課程。

  其實也常常接到弱勢家庭需要協助的個案,我們都會竭盡所能幫忙或協尋政府社會救助,在在希望能挽救一個家庭可能發生的悲劇,但我們能協助的僅是社會上有求助的一小部份,因此除了被動被尋求要求幫助外,更希望能主動出擊協助這些陷入絕境的人,挽救更多的生命。

  我們常會協助各社區舉辦各種活動,邀請所有的民眾出來參與,有了社群的參與及互動,在走入絕境時,或許會跟周邊的人求救,也或許有朋友會及時發現他的異狀,在這生死交關的一剎那,就挽救了一個寶貴的生命,曾經看到一個故事,一個人際關係不良的學生,在學校沒有朋友,有一天他在校的成績又是倒數第一,又被同學取笑,爸媽從來也不會關心他,回到家也常常一個人,這天他的心情相當惡劣,一面回家一面想,他的人生有何意義呢!!他是被大家所遺忘的人,在世上是多餘的,想想死了算了,正在籌劃如何自殺,湊巧同班同學經過因打棒球少一個人,就勉為其難的邀請他一起加入,他試想打完棒球再自殺也不晚,誰知他的打棒球技術絕佳,同學驚奇得紛紛邀請他加入他們棒球隊陣容,這當然也就抹去他想自殺的想法,因他找到了人生的價值。

  由此故事得知,我們應該隨時關心週遭的人的任何狀況,隨時給予適時的關心,陷入絕境的人,可向親友、社福單位或任何你知道可以求助的單位,提出你的難關,只要負面的想法在當下有獲得釋放,這個寶貴的生命就會延續了下來,在此呼籲世界的公民們尊重你我的生命,轉個念頭,你會發現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