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有妙方

成大馬達科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黃建欽

  全球暖化現象造成全球水資源嚴重匱缺,引起國內外學者及人民的重視,也帶起水資源相關產業的研究與發展。全球水資源的供需失衡,讓水資源投資商機更為看好外,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如何從生活中也做到隨手省水資源呢?

  我們目前居住的國度-台灣,是個四面環海,國土面積35,980 平方公里,人口有兩仟三佰萬的美麗寶島,有三分之二的土地為山地與森林,剩下的三分之一則由丘陵、高地、平原及盆地所組成。台灣屬熱帶氣候,終年極為潮溼,年平均雨量為2,500毫米。

  地窄人稠的台灣,其礦產等土地資源也是相對缺乏,以水資源為例,環顧國內無大型湖泊或是深川大河的分佈,源由國土為狹長形狀,中央山脈等也是略屬於狹長的走向,而國內天然河川的源頭均是來自於中央山脈等山群,也造成河川的中下游長度短,這些來自高山的水源亦非常迅速的奔流向太平洋或台灣海峽,河川的豐水期與枯水期差異非常大。回憶民國98年七月份時,南部久旱不雨,各水庫的有效儲水量不斷的挑戰新低,正當政府積極呼籲全民節約用水之際,石破天驚的"八八水災",不僅重創南部山區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也造成南部地區多日的停水。

  如何盡一己之力以節約用水,變成了個人日常生活不斷思考的問題,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取得平衡,應該還沒準備成為省水苦行憎,環顧每日生活的用水過程,有哪些環節的用水是可以輕而易得再次使用。經過去年八八水災後的停水過程以及日後的觀察心得,廚房洗滌過程以及手洗衣服過程是最容易儲存二次用水的;舉凡洗滌水壺、鍋子、浸泡蔬菜以及煮奶瓶等,這些清潔過程的用水都是尚屬乾淨無油膩,可以保存多日,用來沖洗小便後的馬桶清潔,一週下來約可以省下10次以上的馬桶水箱容量,也就是每週節省60公升以上的自來水。從數字來看省水量不是很大,但對個人而言這是個好的開始,且持續下去才是重要的,因為在這個持續的過程中,如何再節省用水的理念將導引出更多日常生活的省水小妙方。

  由於人類的濫墾濫伐,我們居住的環境已到了「不雨即旱,一雨成災」的地步,甚至土石流肆虐,大自然的反撲,讓我們省思。除了廣植樹木,讓山林恢復原有的青翠,是最實際與最根本的解決水資源辦法,另一方面個人身體力行或於家庭推動節省用水的態度,則將也是解決水資源不足的另一重要辦法。同時希望我們的政府與產業能共同推動並加快省資源設計研發的腳步,人民配合相關單位的政策,地球資源才能永續為人們所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