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貧窮的悲泣

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邵琬晴

  現代人吃、喝、穿、住樣樣力求好,甚至精緻,還用金字塔跟層級做為相對論,但無論自身在何種位階、層級,心永遠無法感覺滿足。人!變疏遠了,環境使然,學著要不斷踩著別人的背,奮力一爬;成功了,自鳴得意地說著自己輝煌的戰績-當歷史一遍遍說著...。

  人!生來就有著戲劇般的世界,雖不能選擇自己的序幕劇情,而每個人卻都是最佳演員;入土時,無論當下環境條件是什?,總能逆來順受做完美演出。這就是人!既然不由人,亦不知將來及最終的答案,不如瀟灑的揮灑那手中的彩筆,盡情的、恣意的做自己的主人,展出最炫爛的表演,再華麗的落幕。

  某節目報導著在遠方大陸貴州偏遠山區的情形,深深地刺到心裏,才真正明白什?叫做家徒四壁。影片中放眼的是用黃土塊搭起的一個家,屋頂四處破洞,家中除了簡易的木板床和客廳裏幾張殘破的木板凳啥也沒有。父母雙手伸出,只見滿滿的繭和裂傷,除了日常耕作外,在閒耕期得四處打零工,為的是給孩子讀書。一年一萬多的人民幣的學費對他們來說是天文數字,需要東借借西湊湊集全家之力才能勉強湊得。一群山裏的小小孩,每天要走三小時才能到學校,因為貧窮,學校及家長都無法供餐,中午時分,老師發了一條跳繩,讓孩童遊玩,以藉此忘卻飢餓,久而久之,孩童養成不吃午餐的習慣。另一群是唸中學的孩子每天從早上七點唸書到晚上十一點才能休息,他們謹記家中的困苦,所以,要比任何人努力,不能懈怠,唯一的休閒就是一起去爬山。爬,爬至山頂,他們大聲地流淚吶喊-我要努力!一定要成功!我要走出這裡,去大城市賺錢,給父母住大房!一定要!一定要做到!!

  聽了好震撼,身為高級知識份子的我們,當然也曾為了日後的成就而挑燈夜戰、苦讀過,但與他們相比,我們的「苦讀」已經不能算是什麼了,我們對自己的期待也僅限於盡力即可,而非抓住出頭最後一線希望的奮力一搏,對於不能改變或扭轉局勢的我,在臺灣的一角祝福全世界還在為掙脫貧窮和完成心願及夢想奮鬥的人加油!加油!希望能將人生初登場的缺陷,轉念成,點燃自己希望及前進的另一種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