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的"私報公仇" 一個司法革命家的復仇!

城鄉改造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張俊宏

  日前約兩位「廢死」與「反廢死」 激烈争論的老友,一起看了一部限制級的影片,意外發現重大的收獲是:兩位見面就面紅耳赤的朋友,終於和解而息爭。雙方都同意﹕生命安全和人權保障「治本」之道在於整體配套和法治的結構工程,而不只是在死刑和不死刑的治標爭論。

  僅在這點上,這部司法恐怖片是發揮了正面的功能。原名:" law abiding citizen "劇情如果由我命名,較傳神的是:「一個司法革命家的復仇」由巴特勒( Gerad Butler )主演,故事情節是:一位自命不凡、自認敬業的費城檢察官,利用「認罪協商」証人保護法之保護污點證人的缝隙,為達成其高勝訴率,和一宗母女命案的真兇達成協議,共同將證詞轉向,罪刑羅織給非兇手的目擊者。為免"奸情"敗露,更讓這位"無辜的同夥,哀嚎慘死在受刑台上,畫面令人毛骨悚然。

  另一位眼睜睜看著寃判下的慘死羔羊,而且自己已失去妻女的丈夫,面對只求「速審、勝訴、減量」不顧死活寃案的惡法惡制,因對改革的失望與無奈,終而潛心於其歷經十年的司法革命,運用其專業科技長才,發展出高智能的私刑報復,為親眼目睹的三名被害和寃死者,以暴易暴,用原始的慘烈手段,對付現代文明的司法暴行。

  「認罪協商」這套「惡法」發源地的美國已經用本片,發出了法治革命的警訊;點燃了司法革命的怒火;台灣不遑多讓,類似的復仇者,當今社會已出現了一位執著於此的企業家!

  戲劇張力因暴行而十足血腥與灰暗,卻值得給當今仍在頑抗民主化的司法特權的旣得利益者,足資警惕的教材。

  憲政法治,美國在硬體、軟體各項配套工程都已相當成熟完備的國家,仍出現這麽大的司法黑洞;更難得,用憲政標竿地,作如此深沉的反省。民主寸進、法治學步的我國,司法能乎傲岸獨步?

  蓋惡法惡制,一旦遇到穿法袍、懂惡法的惡人加以惡用,其以惡制惡、惡報相循的惡果,最後的結局,甚至於是將憲政法治發源地、代表美國立國精神、維繫美國之夢的費城,從根本摧毁!

  片中,用這套惡制,冷面殺人的檢察官尼克,就活生生活在台灣的司法,也用一樣的制度和手法在橫行,難道我們不怕台灣民主、台灣人權,也遭同樣命運?

  千萬不可被片中血腥暴力的戲劇張力,模糊了這個片子對於「認罪協商」這一部惡法惡制的反省!!

  這部片的中文名是:"重案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