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守護地球,從小學教育紮根

台南縣安定國小學務主任 劉建明

  94年8月到99年1月,從我初任教務主任一職,及後來接任的林主任、余主任安排努力下,感謝安定國小有和慈濟大愛媽媽結緣的機會,大愛媽媽課程多元,包括生命教育、品德教育、性別平等、人權教育和環保教育。上課的方式,同樣精心設計、變化多端,有教育深遠的影片,像牽手觀音;有教人行孝向善的靜思語,再加上精彩的話劇表演,像免費的帳單。其中母親節感恩活動中,有一幕緩緩捲起的長條海報中,寫得父母親教養子女的辛勞,給我很大的震撼。當下,我感觸良多,行孝真的要及時啊!

  對於品德、人權和環保教育在97年8月1日轉任學務主任後,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這些觀念和習慣,一定要從小培養,而小學階段,正是黃金時期,效果最佳。所以,對於相關的宣導活動,常盡力安排,期望營造出「每位師生,都能成為世界好公民一份子」的氛圍。

  99年5月,在本校學生家長林秀月小姐的介紹中,得知有「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正在這個領域中,努力的奉獻心力。其中「寫一篇好文章,共同守護地球的活動」,引起世人不小的迴響,有很多人共襄盛舉。

  很快敲定5月24日早上,安排5年級3個班和6年丁班師生,共同參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志工們帶來的宣導活動。宣導活動中,志工們安排了發人深省的影片,讓我們深感戰爭的無情和天災的可怕。從中我們也學習到尊重別人,珍愛生命和愛護地球,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自稱萬物之靈的人類,應該可以感覺到,在我們追求更舒適進步的科技生活中,地球發出的怒吼抗議,在我們追求更豐衣足食的富裕生活下,地球發出的痛苦呻吟。氣候異常、冰山融化、臭氧層破洞、山崩、土石流、水災、地震...等,不正是地球給我們的警訊嗎?難忘921地震,帶給中部人的山崩地裂,生離死別;難忘88水災,帶給南部人的肝腸寸斷,鬼哭神號。在一次比一次更嚴重的情況下,人類再不自覺自省,恐將自取滅亡!

  學校目前實施的每週資源回收,午餐蔬食日,母親節感恩中活動,及一系列宣導活動中,可看出我們的努力,也相信從日常生活中循序漸進做起,在日積月累中,定能慢慢培養全校師生們,愛自己,愛家人,愛學校、愛社區、愛國家、愛世界、愛地球的大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