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的種子

私人企業總經理 阿樂

念經與讓座

  一天,阿樂坐公車去捷運站搭車,在車上看到一位很清秀的小姐拿著一本經很虔誠的在讀頌。當下,阿樂發覺學佛的人真的變多呢,也年輕化了。忽然間,有老人家 走上車,發現沒有座位,只好站在這位小姐座位的旁邊。很諷刺的是,請讓座這個字眼也寫在旁邊,但是似乎這個專心念佛的小姐沒有看到"請讓座給老人"這六個字,也沒有看到這位老人家。一直到捷運站,我們都下車了。

  基本上,念佛與讓位應該是完全的兩回事。但是想想,念佛的最終目的是為何,我們是不是真正的明白?說與做不就是在這些微的小動作裡看得出來了嗎?假如因為念經沒有讓位,然後一個煞車讓老人家受了嚴重的傷,這樣的結果是不是跟我們有關係呢?可能包括我自己也是,因為沒有叫那小姐讓位給老人家,所以我也間接的有某些責任不是嗎?

  世間法,告訴我們身為人,處於人間,把當下的事情做好,圓滿後,我們再來做更多甚至超越我們能力的事情。如果念佛可以成佛,那磨瓦也可以成鏡不是嗎?這是引用達摩祖師的一段話。念經修法的過程中,我們仍然需要多去觀察周邊的一切,才能真正的讓世間法圓滿。

稻穗與我

  稻穗結的越飽滿,它就越往下垂。一個人越是有成就,就越要有謙卑感恩的心,更何況學法的我們呢?您仍是對自己的成就高高在上嗎?

尋找淨土

  很多大師談了很多的學問如何修行,如何成就,其實不外乎就是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找到淨土,那淨土在哪呢?其實又是一大套的學問。

阿樂的學問,淨土在哪呢?
平靜的當下就是淨土,您認為呢?
是否發現其實您一直在淨土的左右不是嗎?

世間法的菩提心

  什麼是菩提心?各門各派都有各自非常深奧的說明、解釋與道理。阿樂在這跟大家分享我所覺悟世間法的菩提心。

  將你/妳周遭的人都當成是未來佛一樣的禮敬他,你/妳會發現,"我"再也不重要了,相對的,也就沒有了仇恨與欺騙等等。在那當下,我執也就不存在了?接著,因為沒有我執,更不會去執著去想"控制一切",不管是人、事、物。因此,我們學習"方便",順應自然 的法則。這當下,法執也不存在了。沒有了我執與法執,那菩提心不就當下產生了嗎?很難嗎?從"無我"來做起,從把別人當成未來佛來做起,從孝做起。

一則報紙文章的啟示

  今天在捷運坐車的時候,拿到了一份報紙,裡面有一篇文章與大家來做心得的分享討論。

標頭,竟無一物動我心。

內容寫了很多,讓人家眼睛一亮的就是以下這段文字。

  我已得清淨,一切性靈清淨,本無生,也無滅,一切均明白了,確實明白了,我視黃金如糞土,視鑽石如石頭,視土地如灰塵,視金錢如紙張,視美色為骷髏。

  以前我舉過一個兩個人在爭論旗子的例子,我就不再重複了。重點是,是風動,是旗動,還是心在動。當你的心不再受到外界影響的時候,黃金不是黃金,糞土不是糞土。鑽石不是鑽石,石頭不是石頭。土地不是土地,灰塵不是灰塵。金錢不是金錢,紙張不是紙張,美色不是美色,骷髏不是骷髏。您認為呢? 如果您刻意的把黃金當糞土,金錢當成紙張,美色當成骷髏。似乎已經很清楚的說明了,我在刻意的來跟這一些事物來撇清關係,因為我"真的"不在乎,是嗎?我懷疑。

  用另外一個角度來談,什麼是世間法?阿樂會找時間跟大家分享。阿樂還是用一貫的作風來與大家討論。

  上述的言論出自一位大師,大師身穿信徒供養的寶冠,金碧輝煌的衣裳,遍佈全國的道場與非常氣派的一切。阿樂從來沒有看不起或是有所穢言來批評,請不要誤解。但阿樂要說的確是,如果所有的信徒都視黃金如糞土,視鑽石如石頭,視土地如灰塵,視金錢如紙張。那何來的錢供養世尊,供養道場,供養諸天菩薩,佈施百姓等等呢?土地如灰塵,那道場怎麼辦?

  世間法告訴了處於人道的我們,該修的法跟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應該是息息相關的,而不是"不視","不想","不聽","不聞",跳脫並違背人性的一切自然而尋求他道。換句話說,如果一個人對父母不孝,那還有什麼資格來證明他會有菩提心來超渡跟他沒有任何關係的人呢?這就為什麼世間法是所有法的基礎與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