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國民從家庭教育著手

國立斗六家商實習主任 陳宇坤

  50年代出生在八卦山脈中的小山上,小時候常在小溪中捉魚蝦、山坡上追趕野兔為樂,但隨著年紀增長那些自然山林田野的生物,卻越來越難看到,現在帶下一代回去故居,溪水惡臭難聞更別說清澈見底,以前的山林樂事對下一代來說可真是天方夜譚。經濟較50年代是提升了,生活方式、飲食習性也改變了,但侵襲人們的疾病、細菌,也跟著變怪異、變多、變強了。藉機告訴下一代當人類為追求更快速、更重視外在物質的生活方式,所犧牲的是大自然的浩劫,而最終受害者仍是我們人類。

  學生時代總認為學校教育是最重要的,學校老師只要用心教育,每個孩子就會健康快樂長大,成為優秀的好國民、好公民。一直到成為老師才知道,家庭教育才是影響一個人最深遠的教育,身為教師當我不厭其煩的教育學生如何愛惜生命、珍惜大自然資源、愛護地球等,學生只在你看得到的時候做到。但有學生確實做得很好,在老師沒教之前就懂得做好,這是家庭教育成功了。

  現今的學子,飲料幾乎是天天喝,不僅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後果,其所產生的垃圾更是環境的殺手,記得以前讀書都是帶水壺到校,而現在就算學校不賣垃圾飲料,學生們也是購買瓶裝礦泉水,暨不環保也不健康。學校的學生要教,自己的孩子更要教,教如何從日常生活中做起,愛我們的生命、愛我們的家居環境、愛我們的社區、愛我們的學校、愛我們的國家、愛我們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