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遊記

台裕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主任 杜琝景

  全家許久有一段時間沒去旅遊,所以計畫到鄉間民宿輕鬆一下,隨著計劃時間逐漸接近,心中慢慢形成些許期待。

  出發時刻,車窗外飄著迷霧般的細細雨絲在玻璃外頭凝結,在街燈下雨滴瞬間斜斜飄下,開快點像極了流星慢了恰似閃電,彷彿時間忽快忽慢。夜間開車最後連說話的對象都睡了,只留下怪異風雨聲與不協調的電台音樂,顯得孤獨外加疲累。到休息站全都醒了,每個人還生龍活虎,看見家人們的笑臉,知道放輕鬆的目的已達成。

  早上起床時還悶悶地,小孩們對陌生環境已經迷惘卻也興奮。昨天夜裡下著雨,早晨漫步在鄉間小路,一路經過綠野露水成珠,青翠中似乎還有青草香味。在雨後景象十分清晰且特別明亮,身心的感受像接受高解析影音般清明。傾斜的電線桿,垂地的電線,一切沒有一絲毫不協調。小孩問大人,為什麼電線桿會歪歪的?想起小時候與父親同遊日本,父親對日本的電路系統感興趣,確實依照先進規格施作。父親說,做人做事要用心要腳踏實地。我也告訴兒子做人做事要用心要腳踏實地。

  我兒子對著電線桿說,要用心要腳踏實地。引起全家一陣捧腹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