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讀書會—溫柔酒吧

高雄市左營區福山國中教師 吳婉寧
  記得當初參加讀書會的動機,是起於因忙碌而疏於接觸好書的遺憾,想藉此機會充電一下,不過等報完名,收到閱讀書籍的那一刻,真有些「悔不當初」,距上次閱讀這類厚土司夾芝麻型的曠世鉅作已是大學時候的事了,因看書的速度慢,我還記得當時那本《哈利波特》整整花了將近1個月的時間才看完,而這次的《溫柔酒吧》,無論在敘述或情節上,明顯比《哈利波特》難消化許多,在未能完全閱讀完畢的情況下,真的是硬著頭皮,抱著愧疚之心前來參加這次的讀書會。不過隨著參與大家的分享討論以及互動的過程,我的情緒也跟著慢慢轉變,原本擔心自己會是那個處於狀況外的人,不過由於愛華主任的細心引導解說,以及伙伴間的延伸探討,這次的讀書會卻意外的引起我許多思考上的火花,戰戰兢兢的心情也跟著轉為喜悅與投入,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很充實的讀書會,同時也是一次很衝擊的讀書會。

  雖然只閱讀了書籍的部分內容,但當大家逐一敘說著自己感觸良深的角色、場景與故事情節,許多經驗與感受也跟著被喚醒,包括自我成長的點滴,教學的現場,與學生的互動...等等,裡頭曾有的失落與對立,在這次討論中大家都有所共鳴。在《溫柔酒吧》中,作者圍繞著「狄更斯酒吧」牽起很多人事物的情感與變化(包括作者自己),剛開始因為自己閱讀的進度不足,對於這個獨一無二又意義深遠的「狄更斯酒吧」,我還有著摸不著邊際的距離感,但一談及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特別角落〞,這個酒吧就變得親切了起來,這讓我想起在寂寞失落或希望獨處時,總會習慣前往的秘密角落,那個屬於我的溫柔酒吧,想起它原來陪伴我走過這麼多歲月,帶給我這麼多力量!此外,除了作者自身的成長,書內許多角色的經歷,也留給我們許多思考與討論的空間,這些討論交流都讓我收穫良多。豐收之餘,另帶給我衝擊的,是光華國中老師延伸討論的分享,有兩個議題對我來說思考衝擊最大,其一是關於其現職服役朋友的觀察所得,無論是聚焦於學歷或家世的問題上,令我震驚的是「我可能正與社會脫節」這件事。誠如那位老師當時所說,當上老師後的生活圈可能正急速在縮小,當我們不自覺把焦點都放在學校的事務上時,容易忽略大環境正在急速產生變遷的這個事實,而我們的認知很可能還停留在舊時代的印象裡,這是很值得去自我檢視與深思的。另一議題則與我的輔導專業有關,一直以來所接觸到的輔導觀念,多強調感同身受與設身處地,面對學生生活上的挫敗和沮喪,多以包容鼓勵來試圖重建其自信心與快樂,然而光華國中老師所提到的角度-「學生自我放大負面情緒」這一塊,卻是我以往甚少考慮到的,讓我看清自己專業上可能的盲點,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現在回顧起這次讀書會,我真的很慶幸我是其中的一員,不僅閱讀了一本好書,更在知識與思考上拓展了深度與廣度。感謝楠梓國中辦理了一場這麼棒的研習,也感謝所有與會的家長和老師們,共同提供了一個這麼好的學習與交流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