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珍惜

惠普科技顧問 陳彰興

  活了大半個人生,才領略出隨時懷報著感恩與珍惜的心情,才是人生真正幸福的泉源。人生是一個很奇妙的過程,你永遠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當你回首往事,又往往發現,一時的「幸運」有時會導致日後的「不幸運」;而很多的「不幸運」,在經過長久的歲月之後,又會演化成出人意表的「幸運」結果。常常感嘆造化之妙,非言語所能形容,一句「人算不如天算」道盡世間多少真理。

  人生的一切,的確是如諺語所云「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而人也常因而心懷抑鬱。但是人往往執著於「想要的」與「要不到的」,也因而「無暇」去感受與品味「已有的」與「到來的」幸福。一般人需要的其實不多,往往是想要的很多,尤其在現今崇尚物慾的社會,更是欲望無窮,因此永遠不會滿足與快樂。曾經和一位富有的父執輩聊天,他的家產數億,在日、美、加等數個國家都有財產,以為當時將近耳順之年的他,人生應該滿足而快樂,問他是否如此。當聽到的回答是:「苦啊,我很苦,你不知道而已。」讓我震撼到今日。當初沒有繼續追問原因,也讓我疑惑到今日。

  隨著年歲增長,雖然仍不免隨著外境而心情起伏,但也慢慢能夠體會出佛家所云「活在當下」的真諦。往者已逝,未來不可知,惟能把握與珍惜者當下而已。但是這是要多少的焠鍊與反思才能領悟出的智慧。而當真正處於艱困時需要的堅忍與毅力,更需要有寬闊的心思與胸襟支持。

  不久前從朋友那兒收到一個電子郵件,裡面是一段影片,片名叫「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片子的主角是一個叫Nick Vujicic的年輕人,沒有雙手與雙腳,但是卻樂觀開朗,釣魚、跳水、開船、玩足球樣樣來,完全不會因為身體的缺憾而自怨自艾。影片中的他到一個高中對著學生演講,用自己的身體缺陷開玩笑告訴學生們:「當你只記掛著你想擁有或你所欠缺的,你便會忘記你所擁有的!」他也告訴學生們,他的人生首要體驗是「學會感恩」,感謝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抱怨缺憾是無濟於事的。他的身體雖然極度殘缺,但是他的心態卻是比絕大多數的人都健康。當一個人的心量無限,物質與軀體的殘缺是很少能夠限制得住人的。真正決定我們是「一無所有」或是「一無所缺」的,應該就是我們的心念而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