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自然有約

荒野保護協會三峽聯絡處負責人 柳樹婆婆(吳珮怡)

讓孩子與自然有約

  暑假將近,許多家長正緊鑼密鼓的安排孩子們出國去玩。

  這讓許多沒能力出國的人有些落寞,所以我想與大家分享我女兒的成長經驗。

  我是一個獨立扶養女兒的媽,所以也沒多大能力可讓她過太好的生活,但她總告訴我她是最幸福的小孩。

  從小我就告訴她,讀書是為了方便旅行時可以認識字找路。所以她幼稚園畢業大概就可以閱讀報紙了。從幼稚園到小學都是讀偏遠校區,每天上學總會與自然有約!偶見大冠鷲爪子抓住一條正在掙扎的蛇,努力的振翅高飛,有時馬路中央正好有過馬路的蛇,她也會下車幫助它以免被壓死。

  她總會告訴我,什麼時候校園裡的樹開花了,幾月的時候葉子變黃了,葉子何時掉落了。有一天撿到一隻食蟹氋,因被補獸夾弄斷腿只剩奄奄一息,趕緊來電要我救它,結果沒救活,孩子們都很傷心!校園裡經常撿到受傷的動物或鳥類,有時候是動物屍體。我們依舊慎重的埋在校園裡,各種宗教的方式都有舉行。

  寒暑假我們的流浪,是她現在最會跟同學分享的生活經驗。也是造就她的同學很喜歡找我聊天的原因。在同學眼裡她像個傳奇人物。我們的流浪,有一部車,車裡有地圖、帳蓬、睡袋、鍋碗瓢盆---,有時候我們會拜訪許久未見的朋友。若他正忙著採收玉米,我們可能忙了一週才離開,這換工的代價是她早晚都可坐牛車。也碰到過朋友正在自己蓋房子,我們也做了一週的水泥工。

  桃芝颱風那年去賑災,回來後整手的水泡就成了手繭。小三那一年整個暑假在慈濟的環保回收站工作,獎品是她利用回收紙做了一本手工精美、內文有思考的暑假日記。這本日記被當年台北市的督學陳彥玲老師借去展了兩年才回來。

  現在當同學在喊熱死了,她會說雲森瀑布現在的水溫大概20度而已。南橫的啞口大概也才14度,那裡是天然的避暑勝地。

  人是有感覺的動物,引領孩子進入自然,孩子天生就是個自然觀察家,只要你帶著他走向自然-------探索大自然的奧秘不必到亞馬遜河。大自然孕育出許多的生物,而這些生物不斷的向我們提供生活的資源,但是人類並未善加珍惜。大自然無聲無息的律動著,春夏秋冬的變化一直在傳達著季節的樂章!

  台灣有美好多變環境,帶孩子們出去,有風吹風有雨淋雨,曬太陽也不錯,用感官引導去感覺。與自然融合不要說野地髒。

  這些能給孩子甚麼樣的啟發呢?因為從自然觀察裡,你會看見,每一物種生存的意義,生命生活的美好。人要活的自然,自然便是自在,自在是習慣的養成,那時你會發現各個孩子都快樂自信,因為計較的少,人緣也很好,人際關係也不錯。

  我的女兒懂得尊重珍惜生命,她愛護自己珍惜羽毛。

  她沒有補習過,沒有讀最好的學府,卻有許多疼愛她的老師和好朋友。在這樣環境長大大的孩子,才懂得疼惜土地,愛護地球。

  與您分享,希望世界平安祥和家庭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