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尊重

中原國小教師 曾彩鳳

  半夜音響放太大聲-不尊重人,不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應該考慮到別人的立場、感受,要有同理心。

附一篇尊重的故事

  在我的閱讀經歷中,有一個關於尊重的故事給我極深的印象。

  這個故事發生在美國的一個小鎮上。街上有一家咖啡店,銷售咖啡和飲料。這家咖啡店裡有一個手腳麻痺的女孩,名叫露絲。一天,在咖啡店客人最多的時候,有一個叫彼得的男孩走了進來,他找了一個座位,耐心的等待露絲來招呼他。等了一會,露絲匆忙過來,問彼得:「你需要什麼?」
彼得問:一杯帶冰淇淋帽的甜飲料要多少錢?
露絲說:75美分。
於是,彼得就開始數他手上的硬幣,數過來,數過去,數了好幾遍。露絲沒有時間等,就離開了,去招呼別的客人。
過了一會,露絲過來,不耐煩地問彼得:錢數好沒有?
彼德說我剛好只有75美分,不過,如果我只要一杯甜飲料,不要上面的冰淇淋,那需要多少錢?
這下露絲的臉色變得很難看,她口氣生硬地告訴彼得:那需要50美分。
彼得說:那好,就請你給我來杯不要冰淇淋的甜飲料。
露絲一聲不吭地將飲料遞給彼得,拿著錢轉身就離開了,她聽到後面彼得禮貌地說了聲:謝謝。
等到露絲忙完一陣再去注意那個小孩時,發現他已經離開了。她去收拾彼得留下的杯子,當她拿起杯子時,發現杯子下面放著一枚25美分的硬幣。原來這是彼得省下來留給她的小費。

  這個故事給我的思考是,如果我們只是尊重那些愛我們的人或是值得我們愛的人,那還是不夠的。在我們的生活中總會遇見一些不友好的人,如果我們選擇用有好的方式去回應他們,這種態度就將為尊重的品格賦予更深刻的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