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原消失的雨林

生態環境關懷義工 歐雪竹

  若非深入雨林,若非和從事雨林保護的專家及非營利組織人士的對話;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對於我來說似乎只是一個大眾媒體上的議題,認為像我們這樣的個人,無法也無從去減緩及因應如此嚴重及廣泛的議題。

  2008年的夏天,包含我來自8個國家的人在雨林裡,協助科學家及工作人員執行雨林的復育及相關的研究;參加這個活動的我們,都是相信氣候變遷的嚴重性及環境保護行動的迫切性,但也和科學家們熱烈的討論甚至激烈的爭辯,氣候變遷真的有報導上說的這麼嚴重嗎?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會真的因此而毀滅?人類會因此步上恐龍的後塵嗎?或者這一切只是報導所導致的恐懼以及過於偏差假設而產生的研究結果?

  雨林裡的生活,對我的第一個震撼是:破壞雨林及環境只是一瞬間的事,但復育的速度似乎趕不上破壞的速度。我們每天和科學家和工作人員,在雨林中復育植樹,但同時,每天也都有不停伐木的人,一車一車載著滿車他們所砍下的樹,而這些他們所濫墾的樹至少要50年才能長成,我們曾經統計過,在半個鐘頭內,有12台這種載著滿車老樹的車離開雨林;回頭看著伴著我們的汗灌溉的樹,我們每個人都希望,這些小樹苗能順利成長,並遠離這些因經濟而不得破壞環境的人。

  第二個震撼是:氣候變遷並不是真的只是每天媒體上討論的議題,或是偏差假設所導致的研究結果。在雨林裡,我們感受了3個區域-被破壞的區域,復育中的區域及還未被破壞的區域;從?度及空氣中的溫室氣體,這三個區域有著明顯的差異,證明?室氣體對氣候的影響;科學家還分析了既有的數據資料,不是數學模型模擬的結果,我們體認到了一個更殘酷的事實,氣候變遷對經濟,社會及健康的負面影響,對現在生活狀況及經濟貧困的開發中國家遠比對已開發及部份開發中國家還嚴重;換句話說,越貧困的國家會因為氣候變遷在健康及經濟上更為惡化。

  氣候變遷是一個已經存在的問題,若問題持續惡化,也必然會導致更多負面的影響;然而,解決方法對個人來說並非遙不可及,我們個人都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多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資源回收,隨手拔掉不用電器的插頭,多吃當地當季的食品等等,只要我們每個人盡一份力,累積起來就是復育環境巨大的力量。

  即時行動,由生活中做起,相信我們每個人都能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