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就像媽媽的愛

華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員 吳佳真

  在花蓮工作的時候,認識了一群朋友,常聽到他們討論著情緒、認知、行為、改變......等等。也許是所學的領域不同,所以這些存在於內心的想法或心理的變化,現在也會慢慢的去感受。

  前一陣子是母親節,剛好有個朋友的論文主題方向是探討懷孕及生產對於新手孕婦所造成的影響。之前常聽他在說訪問的媽媽們懷孕的辛苦,生產的痛苦,帶小孩所吃的苦,雖然這些一切都是苦,但是感受到的卻是媽媽們的甘之如飴。媽媽們在懷孕時要忍受著害喜、忍受變胖、忍受著不耐煩的情緒,進一步改變了飲食、改變了想法、改變個性接受自己,生產時要經歷緊張、經歷害怕、經歷無法想像的痛苦,光想到這些就覺得媽媽您真的辛苦了。   我覺得也許生小孩,對於婦產科醫師來說就只是一項工作,對於親朋好友來說就只是生了一個小孩,但是對於媽媽自己來說,這是影響人生的大改變。在歷經懷孕到生產的辛勞,無論外在體型的改變,或是內心情緒的轉變,真的是讓人感受到母愛的偉大。每當朋友轉述媽媽們提到小孩時,是多麼的開心,多麼的興奮,就可以知道孩子帶來的喜悅是遠大於所帶來的辛苦,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一定參雜著許多道不盡的酸甜苦辣。當媽媽真的是需要很大的愛來包容小孩的一切,樣樣以孩子為優先,事事以孩子為中心。不論自己身體有多累心裡有多煩,都會排除萬難盡最大的心力給孩子最好的照顧。   以前從來都沒想過媽媽生我們是有多辛苦,也從來都不知道媽媽內心的感受,隨著年紀越長,父母逐漸年老,深刻感受到辛苦拉拔我們長大的爸爸媽媽真的很偉大。我想人類與地球的關係就像是子女與媽媽一般,地球默默的無私付出它所有,對於人類的所為永遠都只是承受與包容。近年來,我們發現全球的氣候變化惡劣且無常,國際間的災難也是不斷,暴雨、土石流、大風雪、龍捲風、旱災...。這些都是甚麼?人類不懂得愛護這個地球,無止盡的予取予求造成對地球傷害的結果,也就是今日大自然對人類無情的反撲。我們既然懂得要反哺,孝順父母,同樣的道理,我們也要善盡人類對地球的照顧與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