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希望

晨曦發展中心志工 林旭娟

  新生命的降臨,對一個家庭、一對殷殷期盼孩子到來的夫妻來說,是多麼喜悅開心的事。但是,當面對的孩子是如此「特殊」時,心情的低落與打擊是一般父母親無法想像的,既使面對這樣的「特殊孩子」,家長並沒有放棄,收拾起悲傷的情緒,勇敢地走下去。家長喜歡看到孩子臉上綻放燦爛的笑容;期待孩子生活上的進步;盼望孩子能有謀生的技能,那怕是一丁點的改變,都足以感到欣慰與驕傲,這就是他們繼續往下走的動力。

  我想每個人對生命都有不同的期許,有人追名;有人逐利,有人為了滿足物質欲望而汲汲營營,也有一群人秉持愛與關懷,因著內心對純真產生的悸動而無私奉獻。面對這些特殊的孩子們,除了竭盡所能的教導他們,讓我欣慰的是,孩子們在晨曦發展中心過著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也享用各界愛心朋友捐助的良好設備,在愛和關懷中學習成長的孩子是幸福的。

  身為教保員的天職是愛、觀察與協助。從日常生活運作開始,都是不一樣的挑戰,不同的特質有特殊的表達方式,與孩子互動中共同嘗試許多方法學習,過程中的點滴酸、甜、苦、辣五味雜陳。雖然如此,還是不斷地去嘗試各種方法引導他們,就是希望孩子們有一絲絲的進步。過程中,難免有挫折困頓的情緒,所幸同仁間相互打氣及鼓勵加油,讓我重新鼓起勇氣繼續面對。

  雖然,他們的心智發展與同年紀的孩子有一大段的距離,可是,他們擁有不一樣的認真、執著、不輕易放棄的特質。小辰在我剛開始接觸時,身心狀況非常不穩定,互動教學引導時有許多挑戰與突發的臨時考驗,透過中心專業團隊的合作,大家不斷地集思廣義、不斷地嘗試新方法,以及家長持續堅持配合,三方合作努力下,現在的小辰和以前的他,大大不一樣呢!

  小辰的情緒精神狀況已漸漸地穩定,可以短時間的參與各項活動如:班級工作、社團活動、休閒娛樂,臉上亦露出笑容,還會跟教保員互動,記得有一次帶他去診所就醫,連醫生都驚訝小辰的改變,我的內心忍不住為這孩子喝采。這幾年擔任教保員的角色,接觸許多形形色色的家庭,每個家庭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但是,不論哪種故事場景,孩子受挫折卻持續努力的身影;家長無助卻展現永不放棄的精神,令人感動與佩服,也讓我明瞭生命的韌度與親情的關愛,是無止盡的延伸。

  我內心最大的成就與欣慰,就是看到孩子們臉上露出純真笑容、內心散發喜悅的情緒,付出的愛在他們身上,有了回應,那種喜悅無法以筆墨形容。我謙卑地感謝著,這些身心障礙的孩子們,讓我體會人生的真、善、美,並且常思索「知足常樂」這句話的真諦,我很感恩更珍惜周遭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