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漂流木深耕藝術

欽賢國中教導主任 黃保明

  欽賢國中辦理藝文深耕計畫「漂流木的故鄉」已經邁入第二年,由於該校鼻頭校區就在容易取得漂流木的東北角海邊,每當校長和老師們前往學生家裏進行家訪時,總會看見許多由漂流木製成的藝品被擺在客廳裏作為裝飾,該計畫希望結合學校地理特性與社區文化,讓學生學習以漂流木為材料的木事創作。

  此計畫邀請在地藝術家山城美館林正文老師與欽賢國中藝文老師進行協同教學,先由撿拾漂木、竹藝品製作入門,讓學生慢慢熟悉木事工藝的製程與相關器具的使用,引領學生體驗各種不同木材的特性,除了讓學生能夠製作出屬於自己的藝術品,也規劃了大型的木桌、木椅,讓同學們透過團體製作的方式,發揮合作精神,共同創作出有在地特性的作品。

  學生從取材到製作成形的歷程中,學習面對各種挑戰,克服各種困難,是此課程的潛在價值。往後也期待與學校課程有更多的結合,活用漂流木素材,創作具有學校特色的作品,並能以豐富的裝置藝術,美化學習環境,達成視覺藝術多元功能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