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中紮根海洋環境教育 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欽賢國中分部主任 林鳳鈴

  台北縣依山傍海的欽賢國中鼻頭校區,每年都帶領學生至校區鄰近南雅沿岸進行淨灘活動,去年(98年8月20日)在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根與芽計畫的協助下,本校舉辦了「海洋對人類的重要性」專題演講、「學校社區動起來」活動及「關懷海洋環境」的淨灘活動(南雅海蝕平台的潮間帶生物觀察及南雅漁港沿岸)等共七小時的活動。師生們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助理研究員/陳麗淑博士的帶領下,觀察到「沿岸生物的多樣性」,看到各式各樣的潮間帶生物(石鱉、笠螺、條紋方蟹、史氏酋婦蟹、 石鞘、陽燧足、海膽、海參、芋螺、蝦虎魚…等),師生們莫不驚呼聲連連且欣喜若狂。隨後更進行了「沿岸淨灘活動」,不僅希望讓學生「從做中學」,更教導學生對一切生物的尊重與關懷;期盼我們的孩子在讚嘆生命及物種奧妙之餘,更能用心省思此次淨灘86公尺後將近20公斤的垃圾(塑膠袋、保特瓶、玻璃飲料瓶、保麗龍、漁網、燈泡、繩子、打火機、螢光棒、浮標、浮筒、夾娃娃機…等),瞭解到人類對海洋生物及環境所造成的危害!

  本校校長周仁尹表示:感謝珍古德教育保育協會根與芽計畫,為欽賢師生帶來永續環境經營的實作體驗,濱鄰海洋的學校推動海洋環境教育,應該比一般學校更用心,於是鼓勵教師專業團隊們加入根與芽活動,期盼本校師生透過海洋專題演講及根與芽活動帶領實作「從做中學」,培訓本校師生成為關心海洋環境及自然保育的種子小組,唯有了解、關心、行動,台灣的海洋才會更美麗,期望海洋思維能在我們的下一代紮根,讓臺灣成為擁有文化美感與文明質感的現代海洋國家!試想,若每位世界公民都有此認知,相信我們確實可以為地球盡些心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