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快遞

永和國中學生/永和國小志工媽媽 吳孟璠/劉緒娟

  忙碌的世界中,人人都想得到幸福。幸福到底是什麼?

  幸福對每個人的定義皆不同,有些人認為在事業上一展鴻圖就是幸福;有些人認為要成為富翁才是幸福;有些人認為和家人在一起便是幸福,而我覺得人只要活在這世界就是幸福

  很多現在正和病魔奮鬥的人,心中的幸福正是活下去。這世界上有太多人不明白活著才是最幸福的事,我想把這最單純的幸福傳遞給那些不懂得珍惜自己生命的人,我想讓他們知道活著才有快樂、才有哀傷,每一天都會有新的驚喜,有無數的事物值得我們用心體會,若他們夠清楚這些,生命就會從此不同。

  我最近看到一本書,內容關於人生的高峰與低谷。書中說到「每個人的一生都是由高峰和低谷組成的,但若為了一次的低潮而放棄,將再也到不了高峰。」 人能活著面對接連而來的挑戰,就是一種最簡單的幸福,願所有人都能知道這個道理。

後記
永和國小 故事志工 劉緒娟

  無意間看到兒子的作文,感動得都快掉下眼淚。如果說有甚麼是我最希望孩子擁有的,那就是對生命的尊重和面對人生的勇氣。兒子介意的說其實題目是幸福快遞,他只談了幸福卻不知道如何傳遞,所以只有三級分。而這也讓我興起了上傳文章的念頭,因為在媽媽眼中,尊重生命的觀念是100分呢!

  不知何時開始自殺事件已不是新聞,和家人共赴黃泉更是時有所聞,也許我不能體會當事人所受的痛苦,但是把家人、孩子當作自己私有,為他們做生命最後的決定卻是不能被原諒的。身為故事志工,我的取材總是以幽默、搞笑、帶給小朋友歡樂和驚喜為主。這背後卻有著小小的信念:「雖然我不知道每個小朋友背後的故事,但如果可能,我希望在聽故事的當下,他能感受到快樂。」這也是我在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事件、無力感下驅策自己堅持去做的事。

  讀書會中討論日本搞笑藝人田村裕的自傳「無家可歸的中學生」,田村裕的父親在面對妻子過世、經商失敗,他對著孩子們說「從今以後請你們各自為生命好好去努力,解散!」說完便不知去向。當大家正為怎麼會有這樣不負責任的父親而疑惑時,我卻感動於他在自己陷入絕境時願意放手,讓孩子為自己的生命繼續奮鬥,而田村裕也才有機會走過逆境在螢幕上發光發熱。

  前不久兒子的童年好友出車禍,年輕的生命嘎然而止。也許正因如此他體認到活著就是幸福,希望這「幸福快遞」能讓更多人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