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核能看環保

博拓國際智權集團/高級管理師 周麗芬

  日前,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宣佈核四廠預計要在明年的十月十日前開始運轉,這項消息對擔心幅射會造成影響的人類而言,無疑又會是一個隱藏性的不定時炸彈;因為在核能發電過程中,因核分裂所產生的放射線,會直接破壞人體的細胞,引起病變。

  工業革命之後,科技快速的進步,人的頭腦愈來愈聰明,在使用能源方面也一直無限上綱的發明及使用;為了讓人類能夠更方便及更舒適生活,製造出了電冰箱、電視機、及耗電量很高的冷氣機,甚至現在隨時可以使用的手機、電腦等,人類在享受便利的表相時,其實更需要源源不絕的電力供應,但是這些電力能源有限,於是乎開始利用風力發電、太陽能或地熱。又因這些發電方式不是發電量很少,就是成本很高,所以才採用核能發電,其優點是能源穩定,一點點鈾就可以產生很大發電量,鈾的來源也穩定,不像石油波動很大;而且可利用混凝土或鋼料將幅射線圍阻起來,又不會像煤及石油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因此比煤及石油更為環保。

  但是在1986年4月26日所發生的車諾比核電廠災變後,蘇聯在1990年「車諾比處理計畫」報告中指出:1986年4月26日發生的車諾比核電災變事件,以其規模和造成的傷害來說,是地球上曾經發生的最大慘劇。此事件導致大量的輻射物質排入環境之中,帶來嚴重的生態後果。該報告也指出,災變破壞了受影響區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許多工廠和農場停工,無法繼續生產和耕作。

  由於人類不斷尋求尖端科技的發展,終於導致了連最基本的生存權利都無法順利維持下去。最近不斷發生的風災、水災、地震、火山爆發等天災人禍也一次又一次超乎人類所能想像的極限,人類的心在追求物質的同時,地球的磁場也隨之在變化運轉。我們一方面享受高科技進步所帶來的便利,一方面卻又要承受著便利所帶來對地球的破壞。

  我們現在要思考的是,我們的生活必須是這樣的嗎?我們有與自然和平相處嗎?事實上,一切的源頭都在於我們的心,我們應該要檢視我們的心態是否健康?沒有錯,社會愈來愈進步,生活品質過得愈來愈好,但是很多文明病也隨之而來,尤其是憂鬱症的人。以前的生活型態,是因為沒有很好的物質,所以特別珍惜;現在則因物質條件太多太好,看到別人擁有而自己沒有時的不平衡心態,讓人類之間彼此的關心愈來愈少,比較愈來愈多;而這不平衡的心態慢慢影響自然界的磁場。

  在此呼籲讓每個人的心回歸到最原始的根本,不要再陷入物質及便利反過頭來對我們的控制,讓我們與自然界平衡的相處,找回人性最自然及最善良的那個角落,把它放大,關心人類、愛護地球,追求自然環保,而讓人類跟地球都能永遠永遠的綿延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