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槭

 周健平

  在夏季的某個山區裹裏,濱海槭家族有感族群日漸減少,將會有絕種的一天,決定召開族務會議,商量大量繁殖後代計劃。

  到了開會的那一天,大家竊竊私語,心想不知發生了甚麽大事,要召開這個會議呢?首先族長槭爺爺站起乘,清清嗓子發言道:「諸位!今天召集大家來,是商討我們家族的生死存亡大事,還記得以前嗎?我們濱海槭家族遍佈整個廣東東南部沿海地區,但是到了今天,族群卻寥寥可數,如果再這樣下去,我們濱海槭家族將會在這個地球消失,所以希望大家想想辦法,壯大我們族群!」槭爺爺講完,引起一陣騷動。

  槭叔叔搶著說:「我們一定不會絕種的!我們有著強有力的生命力,你們看,我們的葉對生,雖略披針形,但闊遙五厘米,長是闊的一倍,有明顯的葉脈,且枝條茂盛,葉簇生,能大量接收太陽給我們的養份,強壯我們的身體。」大家聽了都微微點頭。接著槭大姐柔聲說:「我們長的花雖然細小,但有一層白色的毛保護,集先天優勢於一身,傳播後代,絕對沒有問題。」接著槭哥哥說:「是啊!論姿態,我們生長各有不同,迎風搖曳有之,張牙舞爪也有,論高度,我們是常綠喬木,一般都五至七米高。論粗壯,我們皮粗肉厚,與其他樹木碰撞爭先,也絕不吃虧,一定能夠相傳下去。」槭小弟繼續說:「還有,我們的果實是長了一對翅膀,所以人家也把我們叫做華南飛蛾樹啊!當大風來時,我們會向高空飛去;大雨來的,我會隨水飄往別處。果實更會吸引雀鳥,把它帶到遠處生根。爺爺,你老人家不用擔心!」

  槭爺爺輕聱嘆道:「我不是擔心,我是傷心,記得我年少時,在每一個仲夏的晚上,那些鼬貛、果子狸以及松鼠等,整夜不停的在我身上往來穿梭覓食,我的果實既沒有堅硬的夾殼,更是樹林中最美味的。當他們吃飽之後,還將果實藏於隱蔽的地方,或藏於泥土下,這些、、、都是我們得以廣泛傳播的契機。想當年每一個樹林都是以槭樹科、樟科及山毛欅科幾大家族所佔據。但現在喜歡吃槭樹果實的野生動物銳減,影響到我們繁殖的機會,大家族裹已經沒有咱們的份兒了。雖然間中也有林務人員巡邏樹林和探訪我倒,但衹靠法例來保護我們是何等悲哀,我們期望著人類的環保意識提高,大自然的生生息息才得以循環延續,這才有我們回復昌盛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