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海德堡的真情分享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成人與繼續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吳明烈

  海德堡是個令人陶醉留戀的地方。長久來,此地聚集了無數的詩人墨客與哲學家。無論是內喀爾河(Neckar)沿岸所散發出的中世紀古城風味,抑或充滿詩情畫意的哲學家之路,或是訴說著千古幽情的浪漫古堡,這個大學城總是處處讓人流連忘返。

  然而,這些因景所引發的感受,仍比不上因人所帶來的感動。可曾想過或見過,在興建於十三世紀的古堡上舉辦婚宴是何感覺與感動?2003年的夏天,我在海德堡古堡,目睹了一場溫馨感人的喜宴。在古堡遼闊的露天平台上,一群親友正舉杯為一對新人祝福,酒會結束之後,眾人隨著新人來到一處高台,之後每人將自己的祝福,寫在一張張薄薄的明信片上,上面也寫著這對新人的名字與住址,而後每人再將祝福的卡片,繫在事先準備好的氣球細繩下端,再讓這份祝福隨著一顆顆的氣球冉冉升空,剎那間,整個天空瀰漫著真情、溫馨與喜悅。每顆氣球都飄送著真摯祝福;每一張明信片都見證著新人的款款深情。這種誠摯的愛與祝福,隨即隨著飄揚的氣球,分享到各地。當氣球落地時,幸運拾獲者,開啟那深摯祝福的明信片,沾染了這份喜氣之外,也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此時,通常會再將明信片投到當地的郵筒,於是蓋著各地郵戳的祝福,又再度回到這對新人身上。新郎與新娘再細細品讀著大家的隻字片語及深摯祝福,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時刻。

  話說當天行經海德堡古堡,目睹這一切感人畫面,正深深被這種祝福的文化所感動之際,一位中年女士,輕輕向我走近問到"Woher kommen Sie?"(您來自那裡?)我回答"Ich bin aus Taiwan"(我來自台灣)。當下這位女士露出期待的眼神說:「您能不能幫我做一件事?將這張祝福的明信片帶回台灣,當您回到台灣後,再將之寄回來。」我當下感受到她的熱情與期盼,於是立即答應了此事。女士充滿喜悅的把明信片從氣球下端的細繩取下,當下交付到我手上。隨後幾天的旅程中,我總是被這張充滿文化色彩的明信片所深深吸引,心想這是多麼具有意義的祝福方式啊,這種美感一定會跟隨著這對新人到永遠,即使到年老之時,也會繼續留下這美好的回憶。回到台灣後,我當下所做的第一件事,即是將這張明信片,貼上台灣的郵票,隨即將之投到郵筒,讓它蓋上台灣的郵戳,代表台灣的祝福,讓它隨即飄回到海德堡的新人手上。我想,這張明信片,應該是他們所收到的最後一張吧。因為它飄得最遠,飄到了台灣,讓台灣也分享到了這份喜氣與祝福,而後才又戳上了台灣的祝福,再回到它的主人身邊。

  這種別有風味的異國祝福方式,至今仍令我難忘,那種溫馨的祝福與真情的分享,每每令人再三回味。祝福往往需要分享,分享也往往是一種祝福與關懷。在倡導終身學習、組織學習與知識管理的現代社會中,分享已然成為學習與生活的方式。分享可以是一種想法、一種知識、一種經驗或是一種感受,不管是物質或精神的分享,總是能撼動人心,能因而繫緊彼此的情誼,這種透過真情關心與關懷所建立的深摯關係,往往也最為可長可久。分享也是一種理念、態度與行為,善於分享的人,擴展了人生視野與人脈,同時也豐富了心靈世界,更讓這個世界因有分享而充滿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