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尊重之心做道路工程

To do pavement engineering by the heart of respect

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暨工學院/副院長 周家蓓

  我的研究領域為道路和機場工程,主要是針對道路的品質及機場跑滑道的設計。首先,我提出自己在工作層面上的一些感觸:所有的用路者不管是騎自行車的,或者騎機車、開車、推娃娃車或坐輪椅的,都會使用到道路及人行道,所以用路人權需要大家一起來關心。整體而言台灣的道路品質不算好,機車騎士因而受傷時有所聞。但其實在所有工程建設中,道路、人行道並非高技能挑戰的工程,亦即相對許多工程它是一個簡單的工作,所以實在沒有道理做不好,尤其以台灣這麼先進的國家。雖然,我們可以看到近年來稍微好一點,或者是某些城市比較注重、比較加強,但還是不普遍;而且台灣從北走到南部,我們也發現:每個城巿注重此項工程安全的程度並不相同。

  道路上的施工若是不良,的確容易造成不預警的坑洞或者下陷,我們都聽過在工地的附近或者施工完成的路面,很多的機車騎士因為一個坑洞而摔出去受傷,造成長時間不能工作,甚至有不好的後遺症,嚴重的或造成個人的死亡;也曾看到轎車因為工地崩陷而掉落,人員受傷。施工者若得知以後,到底會不會內疚?或者施工團隊對這些不幸事件有何看法?我想,當然如果有法律責任追究到身上的時候,都會有恐懼和悔不當初。但是,我希望不要從法律上來看,應從他的內心自省,在良知上會感覺別人的不幸是自己造成的,當初不該如此,以後一定要注意。我認為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在使用道路時覺得道路的品質服務會這麼差呢?整體而言,台灣施工團隊的材料及施工設計,基本上沒有什麼大問題;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出在「有沒有實際照著原本的設計及原來選用的材料去施工」,或者「施工的步驟有沒有按照該施工的規範去做」。換句話說,身在第一線的工作團隊,是否有要將工作做好的「認真程度」,才是影響工程品質的最大因素。因為對多數施工者而言,這是一件很簡單的工程,所以自以為不按圖施工,不知道的人也看不出來,要等到日後使用了,才知道品質不良。

  品質不良會造成什麼問題呢?其實,問題層面很大!舉例來說:因為短期內必須再重做,所以施工時間拖長、也更耗錢;因為施工不良,會造成車輛行駛不舒適,甚至於讓車輛零件提早損壞需更換;而因為路面不平,開車或騎摩托車就會不斷的煞車,再啓動,甚至為了避開某些讓人不舒適的區塊,而一直加速、減速,不僅汽油燃油效率低,而且會造成額外的空氣污染。實際上,我相信做的人是知道沒有按照既有的設計和材料及該有的工法去做,會引發許多問題的。但是台灣舖路的施工團隊,好像不太想這些問題,引發的這些事件好像都跟他無關,只是先把這個工作做了,短時間內看不出會有什麼不對就好,我對這一點一直覺得很遺憾!

  眾人多以為大學教授都活在象牙塔裡,一定不會施工,其實我們都很務實,也經過很好的訓練;雖然,我並沒有真正在道路上做過長期的施工,但所有的工法步驟,我都可以講得很清楚。曾經有政府機關要我到第一線,跟著工人一起去施工過,工程效果都很好,反倒是工人們都嚇一跳:原來,他們以前從來都不是這樣做的!照我的施工方法,用心去做的話,經過長時間證實,真的是很好。如果有機會,有人願意來參與,我們有免費的義工課程,我們都願意到道路上去告訴人家怎麼施工。

  主管機關除了要有好的設計、嚴格去督導以外,我個人更看重的是施工團隊發自內心對施工這件事情的「尊重」,以及對於使用人的「尊重」。我相信只要有顆「尊重的心」,其實以目前每件工程的經費來看,都足以把事情做好。那為什麼總是做不好呢?「教育」是一環,就是出自於內心的認知;還有一環就是「良知」!

  任何人不管是做什麼工作的,如果都能夠把尊重放在心裡頭,自然而然的,會覺得自己的地位高一些重一些,也都可以把工作做到很完美的境界。不僅不浪費錢、不產生別人額外的負擔、不造成生命的危害、不增加地球的空氣污染,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