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ㄟ!你不出聲,誰知道你是什麼倫?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 楊順美

  廣告一開場,是原本正在打掃的阿嬤,突然在寂靜的空間裡聽到悠揚的鋼琴演奏聲,顯得毛骨悚然,於是她提高分貝,用台灣國語大聲問:「是什麼『倫(人)』?」沒想到琴聲未停,阿嬤只好鼓起勇氣循聲探人,才赫然發現鋼琴前坐的人竟是家喻戶曉的周杰倫,這才鬆了一口氣抱怨說:「少年ㄟ!啊你不出聲,誰知道你是什麼『倫』啊?」。幽默詼諧的廣告,清楚點出主題,「不出聲誰知道你是什麼人」,所以青春新聲代應該站出來!有話要說是理所當然,用盡各類媒體表達你對生活週遭人、事、物的看法。因為年輕才敢大聲,放大自己,用全新視野看人生!

  為讓新世代青少年跳脫被動接受媒體訊息,培養獨立思辨能力,富邦文教基金會自2005年起,推出「青少年發聲計畫」,邀請創作歌手周杰倫公益代言,架設「富邦青少年發聲網」(http://www.youngvoice.com.tw)。取名為年輕的聲音「Young Voice」,就是希望這些青少年能再在半成年的地盤中有理就大聲說,大家一齊飆:酷、勁爆、活潑、有趣、另類、直來直往、輕鬆自在、幽默風趣、無厘頭、出其不意、搞怪、世故、天真、正點!

Young Voice! Go!

  除了「富邦青少年發聲網」之外,基金會每年依據社會脈動,設定不同主題,舉辦「富邦青少年發聲獎」比賽,鼓勵青少年主動掌握媒體操控權,運用最熟悉的媒體表現形式(文字、影像),透過發現→研究→自省→表達→記錄的體驗過程,達到關懷生活周遭,抒發自我想法,及具體實踐近用媒體的目的。

  2006年「如果我是一個新聞記者,我最想報導的一則新聞」文字組的特優得主莊靜她所撰寫的「在搖擺中成長」,是實地採訪身障者奮發圖強的真實故事,而她也因這次採訪的經驗,產生未來投身於社會服務工作的想法。攝影組特優獎得主林孟穎同學的作品,則是她在尼泊爾旅遊期間,以鏡頭捕捉當地孩子「知足」的神情,對照物資豐富的台灣,期許自己及他人更要懂得知足的重要。

  2007年因環保意識抬頭,富邦文教基金會希望能呼籲大家「做環保、愛地球」,特別以「地球之愛」為題,文字組特優方慧詩的作品:「你今天帶筷子了嗎」。敘訴自己因為參加營隊受到同隊隊員韋廷攜帶環保筷的影響,發自內心「以身作則」做環保,還會督促同學及家人一起落實環保的精神,平時她會多帶幾雙環保筷,在用餐時拿出來借給沒有帶筷子的同學,她說,希望藉由文章創作讓更多人了解環保的重要。

  「用愛點亮家裡的光-愛家行動全記錄」是2008年發聲獎的競賽主題,透過愛家的主題出發,讓青少年朋友更懂得紀錄愛與關懷。作品內容充分表現與家人相處的難忘故事或經驗,文字組特優獎得主洪宥蓁,在她的作品(「刈包」)中流露對二哥的思念,上台領獎時,她哽咽的說,小時候不懂事,一直認為生病中的二哥佔據父母親的愛,多麼希望二哥「不在」,一直到二哥走的那天,最後的眼神看著她,她知道自己錯了,很自責,她決定寫下這個心情故事,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告訴每一個人,珍惜身邊的家人。而錄影組特優獎作品「沉默的青春」,主要是討論青少年與家人溝通的問題,期望藉由影片拍攝,喚起青少年珍惜父母親給予的關心並鼓勵多與家人溝通,才不會讓自己與家人的情感流失,變成沉默的青春年代。

  值得一提的是,就讀新竹三民國中的彭凈菡,連續二年參加富邦青少年發聲獎錄影比賽,分別以「我的學校不見了」及「阿婆的秘密桶子」獲得2006及2007年錄影組的特優,前件作品是彭淨菡對剛畢業的小學母校的紀念,影片凸顯了迷你學校的招生困境,從學生的角度觀察、紀錄目前就讀的偏遠學校的生存問題。後篇則是觀察並記錄阿婆每天用最天然的肥料種植蔬菜的過程。由於爸媽從小用「影像」方式紀錄了她的成長過程,在父母薰陶下,她比其他孩子更懂得「善用媒體」表達觀點,從國一開始拍片,最喜歡李安導演,有機會還是會繼續拍攝影片。2009年他與更與妹妹彭晏葇分別參加的錄影組比賽,作品創意從拿著攝影機拍片,轉變成剪輯從小到大父母親與她們姐妹相處的「親子互動」影片,這個創意感動評審,特別頒發「評審團特別獎」;姐姐得獎作品「無所不在」表達父母親從出生到現在都一直陪在身旁,是她「永不缺席、無所不在」的支持者;妹妹的得獎作品「我的右腳」則是小時候摔斷腿拆石膏的經歷以及父母親對她照顧與關懷的記錄。

種下希望的種子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表示,現在是後媒體時代,已經改變了媒體使用行為,現在是發聲主宰,但發聲必須具備使用科技、人文素養、批判能力以及企圖心等四種重要元素。她非常感動有這麼多青少年朋友一起來參加活動,不論是否得獎,只要參加這個獎的同學都已經為自己的生命做了承諾,如果這個承諾是一顆種子,相信將來都會開花結果。陳藹玲特別舉出最近很受歡迎的兩部影片「海角七號」及「冏男孩」,這兩位導演(魏德聖、楊雅喆)第一部電視作品就是富邦文教基金會支持拍攝的「我,17歲」,當初他們初出茅廬,如今因為他們的堅持,終於受到肯定。所以只要能堅持,也許下個成功者就是你,富邦文教基金會也會支持青少年朋友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