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老師 尊重學生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財管系副教授 王昭文

  走在學校的走廊,看到認識的學生走過去,有時那漠視的眼神,真的會深深的觸動我的內心。西周姜太公曾說:「弟子事師,敬同於父,習其道也,學其言語。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師好」,或許是短短的三個字,但卻透露出學生對老師的尊重情況,推而廣之,亦可看出其對長輩、對父母親或是對天地的尊重情況。

  人權的存在來自於自律與人與人間相互的尊重。所以,老師不僅本身必須要懂得尊重自己老師的身分,也必須尊重學生的受教權。因此,一個好的?師,不但要不斷自我提升實力,教導學生專業技能外,還要?學生做人處事的道理,提升他們的格局與精神層次。一個學生代表一個未來的家庭,也代表未來社會的新希望,如果可以藉由學習的過程,讓學生對學習有興趣,進而喜歡老師的教學與做人做事態度,最後對老師產生內心的尊敬,漸漸影響其對人事物的態度,這才是老師最重要的職責。

  因此,老師對傳道授業解惑的態度,將會影響學生對人事物的態度與對老師的尊敬情況。好的老師,就會有好的學生,進而產生好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