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過多的欲望,人就活得單純而快樂!!

華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員 陳碧曛

  在淡水下圭柔山上,有個小村落,村子裡只有卅幾戶、兩百多位居民幾乎都姓蔡,所以通稱「蔡家村」,我是這裡的媳婦,嫁來這裡雖然才4個年頭,但是感覺上好像住在這裡好久了,因為這裡真的不太像是台北,有田地、有河流、還有每天都聽的到的蟲鳴鳥叫聲,生活悠閒的像時間都放慢了腳步。

  我的公婆是對可愛單純的老人家,他們每天吃著簡單的食物,穿著簡單的衣服,思想單純,努力工作,到現在已經六十幾歲了,還是每天早上到淡水的街上做著「參考用」的工作,省吃儉用,下午就扛著鋤頭到田裡,種種中草藥,晚上則是處理收成的中草藥,隔天再載到店裡賣。

  我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了許多平凡中的道理,例如:他們覺得村子裡,年輕人都外出上班工作,家中不是老人家就是還沒辦法上學的孩童,所以努力推動「共膳」,每天的中午,請人煮適合老人家們吃的大鍋菜,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跟著他們一起用餐,因為絕大多數都是或遠或近的親戚,感受到的人情溫暖以及老人家們所展露的笑容示在現在這種社會很難得見到的;我公公還說,從每個人吃了多少飯,就可以知道他的健康狀況,這樣大家可以互相關心;而婆婆說,煮兩個人的飯菜很難,大家一起共膳,蔬菜水果沒有農藥,菜色多又健康。

  又例如:他們總是說,凡是「適當」即可,就像我懷孕時,旁人總會說,你什麼東西不能吃,你什麼東西要多吃,什麼地方不能去等等的,回頭問他們,他們就笑著對我說,其實在中醫的理論裡,什麼東西都要去嘗試,什麼東西都可以吃,只是要適當,量不可太多,剛好就好。

  我很幸福也很幸運,有著體貼可愛的家人陪著我,也很感念他們在我工作繁忙的時候,給了我許多的支持與鼓勵。

附註:我公公所謂「參考用」的工作,是指過去師徒制出身的中醫師,現在幫客人把把脈做參考,在淡水還頗負盛名喔,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曾在公車上聽到不認識的乘客談到他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