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景響社會環境

個人工作室負責人 楊桂鳳

  最近一則新聞報導一位國中生和爸爸意見有不和的地方,事後,他撥電話給爸爸,可是爸爸拒絕接電話,結果造成孩子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造成家庭悲劇。由這件事情可以省思到,目前孩子抗壓力薄弱,及親子互動不良的問題。

  我是在三代同堂的環境長大,家庭環境成員很多,互動性高,人多摩擦多,反而是可以學習到如何和人相處,相對抗壓力也變大。著重家庭倫理觀念,會使人的個性比較健全,譬如:家庭用餐時間,一定先由爺爺、奶奶依序用餐後才輪到小孩夾菜吃飯,雖然爺爺奶奶不在了,至今,這樣優良的習慣仍在我家傳承著,就如,我的姪子現在國小二年級,和哥哥共喝一瓶罐裝飲料,他們一定用杯子平分著喝,即使瓶裝飲料僅剩少許的飲料,孩子決不會將瓶裝飲料獨自對嘴喝完,由此可見家庭教育影響對人格發育比較健全。

  家庭教育對社會環境國家環境是影響很大,現在因為經濟金融海嘯,父母忙著賺更多的錢財,以致於忽略了孩子最基本的家庭教育,往往孩子學校下課後又得到補習班或安親班,回到家已是很晚了,一家人都疲累了,真正親子相處的時間反而變很少,加上資訊發達,當親子有溝通不良時候,孩子很容易因逃避父母的碎碎念,便沉迷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造成彼此的隔閡很大。

  人性是可被塑造的,我認為大環境的不好是來自於人心、人性,而家庭教育與環境最直接影響人心,所以應該回歸到家庭環境中的教育與倫理觀念落實,透過長輩的身教言教,會讓晚輩在潛移默化中一點一滴內化到他們的內心底層,不容易改變,孩子在社會上也比較會自我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