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優勢族群的學生,照顧弱勢族群學生

台南高工校長 李燦榮

前言

  四年來我在台南高工任期內兢兢業業,不敢稍有懈怠,因為台南高工是一所歷史悠久的高職學校,在南部地區具有相當高的評價及知名度。學生的素質亦很齊一而且優高。我個人自成為台南高工的大家庭一份子後,除延續南工優良的傳承外,並努力經營南工從優質邁向卓越,培養具備多元智慧的南工人。

  南工的學生大部分來自中高階層的家庭,家長會對學校校務的參與度相當的踴躍,舉凡學生的技能比賽、運動競賽、校外教學、國際交流、升學考試、急難救助等。而最近幾年來學校家長會亦將焦點關注於學校的弱勢學生,針對弱勢學生優秀的表現給予鼓勵或補助。

  時代潮流不斷推陳出新,教育亦不斷在進步,經營學校不能只焦點於優勢的學生,亦要照顧弱勢學生。學校需要與社區結合學習,建構適性學習課程,提供適性的全人教育,推動「友善校園」落實全體學生的學習、生活及生涯輔導,將學校的每個孩子都帶上來,一個都不能放棄。

  目前在南工的弱勢族群學生,有大部分是透過12年安置分發進來的身心障礙學生,他們有部分在特教班,有部分分散在各科,由資源班提供特教服務。這群孩子的受教權,需要學校加以維護,並提供個別化的適性課程,他們一樣會有很好的表現。

  以下,整理了我四年來對這群孩子的辦學情形及學生的表現,以作為目前擔任學校主管或未來有志從事校長者為參考。希望藉由從學校出發做起,以照顧弱勢學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一、依法成立特殊教育委員會

  依特殊教育法及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及「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提供普通學校輔導特殊教育學生支援服務辦法」第五條,設立任務編組之特教推行委員會。並逐年修訂本校特推會組織架構及任務編製,成員包含:校長、各處室主任、特教組長、特教教師代表、普通班教師代表及家長代表。依校內需求隨時召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並詳實紀錄,例如召開身障生轉學輔導安置委員會;身障生交通補助之審查會。每學期初擬訂特殊教育工作計畫,積極推動校內特殊教育相關事務。

二、個別化教育計畫(I.E.P.)之召開與執行

  本校綜合職能科(自足式特教班)皆為輕度智能障礙學生;另校內視障、聽障、肢障、學障、情障等各類學生皆依學生意願與能力安置於普通班,並接受特殊教育教師、普通班教師、認輔教師之教學與輔導。為每位學生擬訂個別化教育計畫,定期召開期初會議,並結合親師座談會舉行之;另檢討會於期末書面方式請家長提供建議或改進方向。對於學生需求而修訂個別化教育計畫內容,並實施融合教育課程、行為問題處理與行政支援等協助。

三、校園無障礙環境的設施與運用

  校內綜合職能科學生均安置於小圓教室,並有無障礙廁所,且能自由行動於校園各環境角落。另外安置校內肢障學生於教室之進出口位置,並提供相關協助與良好動線規劃。安排其他障礙學生至教室內合適之座位,以期能夠獲得最佳之學習位置。其次為普通班身障生安排教室動線規劃,並提供電梯設備、扶手、斜坡道及各式無障礙環境設施。最後評估學生生活輔具之需求,為校內視障、聽障學生提供學習輔具需求評估,並辦理相關輔助器材借用。而每學年校內承辦人員定期參與無障礙環境之相關研習,並留存會議相關資料。

四、訂有特殊教育諮詢服務實施計畫

  訂定校內特殊教育諮詢服務計畫,提供校內教師各項諮詢管道。整合校內外特教資源,提供鄰近師範校院特教中心諮詢專線資訊、所屬縣市特殊教育資源中心、視聽障巡迴輔導資源、職業評量中心、心理衛生中心等各項相關服務,協助學生各式教學、輔具、心理輔導等相關服務。特教組提供各式特教知能相關書籍、影片,並增購學習策略相關書籍,提供校內教師借閱使用,以暢通校內特殊教育諮詢管道。每年舉辦三場特教知能研習,以利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增加特教知能。利用親師座談會、班級聯絡簿、家庭訪問、電話聯繫等方式暢通親師溝通管道,以利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就學情形及相關問題處理。

五、辦理特教班第八節體能課程,並參加校外比賽

  成立體能課程的由來是,原先特教班沒有第八節課,特教學生下午四點就放學,但學校一般班級學生要到下午五點才放學。部份特教班學生因為搭校車的緣故會在校園遊蕩,造成管理上及安全上的困擾,經兩年前特教評鑑時,評鑑委員的建議,推行第八節課,並以培養學生體能為目的,希望體能的提昇能有助於特教學生未來的就業,甚至能針對培訓的體能項目,帶領學生參加校外比賽,為、為國爭光。目前第八節體能課程已推行兩年透過第八節體能課程,南工特教班學生計有保齡球、羽球及桌球的國手將在2011年代表學校、代表國家參加世界特奧比賽,而第八節體能課程的推行也受到家長的認同及肯定,體能課程多元化計有羽球、桌球、田徑、直排輪、籃球、樂樂棒球、滾球、足球、競速直排輪等,由體育老師及特教老師擔任課程。

六、輔導綜合職能科學生參加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

  南工成立綜合職能科(特教班)以來,未曾具體為學生訂定丙級證照目標,也不知道學生是否有能力可以考取丙級證照。透過課程的安排加強學生的專業課程,如烘焙、中餐、調飲實務、房務整理及單車修護等的能力外,在98學年度還增加機車修護丙檢課程。學校除努力開發實習與就業職場外,目前亦推動特教班學生參加調飲丙級證照考試,下學年度還會陸續增加烘焙、中餐及機車修護等丙級證照考試。而去年98年的調飲丙級證照考試,為南工學生首次參加,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及集訓,終於不辜負老師們教導培訓,八位參加有七位通過學、術科檢定考試。其中有一位是腦性麻痺的女學生,她克服肢體上的不便,努力學習,終於通過考證。

七、運用社會資源援助高風險家庭的學生

  行有餘而助不足,整個大環境及時代的變遷,有些高風險的孩子,需要學校同仁們敏銳的心,才能發現並給予幫助甚至救孩子一命,改變其一生。例如本校高三身障生「阿雅」,自幼父母離異、身處高風險家庭。父親因案入獄服刑,學校透過高風險家庭通報系統,除協助申請郵局存摺和健保卡,亦透過社會資源,由熱心的牙醫免費為她進行齒顎矯正重建治療,讓學生在未來的就業面試、自信提昇及人際關係的改善有無比的助益,該學生亦認真懂事、用功肯學習,透過學校的協助,讓學生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

八、成立資源班,提供普通班身障生更佳的服務

  台南高工在97年度向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爭取開辦成立資源班,針對全校身障生提供更佳的學習服務,讓學生的潛能在南工三年可以有更好的發揮。例如今年99年的身障生升大專院校有15位學生報考,10位學生錄取大專校院,其中不乏國立大專院校,成績相當斐然。像今年錄取國立虎尾科技大學的蔡維庭,在幼稚園階段被診斷出先天聽覺障礙,學習時需要配帶助聽器,才能清楚上課內容。他在資源班老師及導師的輔導鼓勵下,保持認真向學的精神,克服障礙,高二時通過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考試。他表示上課時專心聽課,不懂之處馬上問老師或同學,而且養成做筆記及下課複習的習慣,所以才能以優異成績錄取國立科技大學。南工為服務身障生,努力打造全校有形的無障礙環境,如無障礙廁所、電梯、扶手、斜坡道等;無形的無障礙環境,如資源班、早自習提昇學習課程、特教諮詢服務、考生服務隊等,讓身障生入學後在校的生活、學習、適應及生涯等能夠完全的發展。

結語

  在傳統的觀念裡,台南高工是工業類的一流學校,在全國技能比賽、四技二專的升學表現卓越,很難令人連想到會有一群身心障礙的特教學生存在。這群弱勢的孩子在這個卓越的環境裡更需要我們的關注及照顧,不然很容易被邊緣化,而疏忽了其受教的權益。本人至南工將近四年,除了繼續維持台南高工工業類的龍頭地位之外,亦兼顧這群弱勢的學生,引導他們發揮潛能,走出自己的路,落實特殊教育融合的理念,給予這群弱勢學生成功的機會,增加他們的可見度。最近這兩年來對弱勢學生受教權的落實所付出的努力及成果讓各界有目共睹,才會有那麼多的學校、教授及機構團體到台南地區學校參觀交流時,首先指名要來台南高工特教班參觀。本人亦透過這次邀稿的機會,撰文拋磚引玉,希望各校主官管者能落實照顧這群弱勢的孩子,讓他們也能適性發展,活出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