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教育的省思

英語教師 沈儀榛

  教育是一項偉大又須長期用心經營的事業。 時代在改變,小朋友的思維也在變化,他們變得更容易自大、不滿足、虛榮心與日俱增,是社會的教育出了大問題呢?還是正常的現象呢?我認為是社會的教育失敗及家長的心態,家長的自以為是讓小朋友可以為所欲為,只要我喜歡爸媽都會聽我的;只要我不喜歡我隨時可以放棄,只因為我有爸媽當靠山。教育制度在家長干預太多的情況下,也變得毫無用武之地。如果說是小朋友變得太難教育,是否想一想難道不是大人太縱容了嗎?

  身為教育從業人員,身負更大的使命。在個別孩童的性格養成過程中,適時矯正此一偏差, 扮演孩童和家長間的橋樑,藉由仔細的觀察及互動,導正孩童偏差的思想,孩童的心如明鏡,反映出的也是家庭社會中所在的問題,故不只孩童需要被教育,家長也需要與孩童一起成長,灌輸正確的觀念及態度,每每孩童的細微舉止中,即為家庭或生長環境下的深刻影響,而此影響在孩童的性格塑造過程中往往造成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