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東南亞人民的尊重

武陵高中學生 胡家豪
  當我在早上坐車時,有時候會看到有幾個東南亞國家的外籍勞工上車,有一些人就會馬上走遠一點,好像那幾位勞工有什麼傳染病似的。有一次,不知道是不是碰巧,當一位看起來像外籍勞工的人走上車,並且坐在一位女生的旁邊時,結果那個女生居然馬上站起來,並且走到另外一個位置坐下。那時我看到那一位外籍勞工,顯得有一點不知所措。看了他幾眼後,突然使我有一點同情他。我覺得這種行為,如果是惡意的話就非常不可取,因為人與人不能因為單純的看膚色或與自己國家的文化不同就排斥,別人更不可以帶著一種歧視的意味,對待不是自己國家的人。我們要將心比心想想看,如果那些歐美的國家也因為同樣的理由歧視我們的話,那我們就像這位外籍勞工被排斥的感覺是一樣的。

  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民族優越感,其實已經深植在我們的腦海裡了。當我們聽到別人再談論外勞時,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那些東南亞國家的勞工,反而很少會想到那些來自歐美國家的的勞工。當然,當我們談到外籍新娘時,也會有著同樣這些不正確的想法。而且,當我們在車上聽到有人在用英文談話時,通常都會抱以一種崇拜的眼神看著他們,但如果聽到一些東南亞國家的人在聊天時有些人就會覺得那是一種噪音,甚至還會露出一點厭惡的表情。雖然不是每一個人都是抱著這一種心態,但是難免還是會有少數人對其他的種族無法接受。

  因此如果我們發現自己也有一點這種看不起別人的心態時,一定要趕快革除,畢竟這不是一個世界公民應該有的行為。而且當我們掌握勢力時,常常也會因為這些觀念而造成一些無法彌補的歷史錯誤,像希特勒屠殺猶太人等就是個因為種族歧視而造成的例子,因此我們要以平等的心態對待所有不管種族國家的人,這樣世界上就不但可以少一點紛爭而且可以]多一份互助的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