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世界公民」從教育紮根

新竹市天主教磐石高級中學校長 王新化
  「人權」是二十世紀以來的普世價值,無庸置疑。「聯合國世界公民總會」更於其公布的「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中,揭示全球和平的基石乃建構在人權基本精神的「自由、平等、博愛」的全面實踐上。誠然,「保障人權」是實現普世價值,促進世界和平最重要的課題。該宣言具有人類崇高的理想,期能藉由世界公民人權關懷,引導世人愛自己、愛別人、愛自己的國家,也愛別人的國家,尊重生命,維護自然,提昇全球人權,共進和平新紀元,期待建立一個具有公理與正義和平世界。

   二○一○年初全球天災人禍頻傳,有議之士莫不憂心種種,如何團結具有共議的「世界公民」結全個人與組織的力量,為二十一世紀建立一個永久和平與健康永續的地球村,刻不容緩。基於此,未來人類是否能擁有安全祥和的世界,「世界公民」的概念將成為成敗的關鍵。

   成熟的「世界公民」應具備保障基本人權,維護地球資源,致力世界和平的責任感,如何培養正確的理念,形塑熱情、勇敢的人格,吾人以為青少年的學校教育至為重要。茲不揣譾陋,略述本校相關措施,以呼應維護地球,保障人權與促進世界和平的核心價值。

一、 人權法治教育
作法:製作人權法治特刊、專欄,觀賞影片寫作心得,班會研討提綱,各項藝文競賽,安排專題演講,舉辦法律知識大會考,班級張貼相關資料,宣導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使用並建置網站連結。

目標:培養學生知法、守紀、重禮讓的良好習性;充實學生法律常識,養成守法的精神;建立學生人權的價值與實踐;養成對生命、差異、他人權利、規則等之尊重。

二、 公民教育
作法:舉辦公民訓練活動,安排專題演講,設計融入試教學活動。

目標:推廣公民教育實踐,增進學校師生公民素養及公民意識。

三、 信仰生活週
作法:邀請來賓與本校師生共同分享生活的感動、生命經驗的交流。

目標:引導全校師生在不同的信仰生活中,互相尊重、互相關懷,並藉由教會的福音精神散播愛的種子。

四、 四旬期愛德活動
作法:舉辦跳蚤市場愛心義賣,認養越南貧童,饑餓十小時體驗營,宣導節能減碳隨手作環保。

目標:協助師生認識生命的意義,學習犧牲奉獻、悲天憫人的胸懷;並以實際行動付出關懷,體現「小犧牲大愛德」的精神。

五、 敬天祭祖活動
作法:以班級為單位,舉行敬天祭祖儀式,製作祈福卡片,師長生命經驗分享。

目標:培養學生「敬天愛人,慎終追遠」的情操,引領學生體會感恩,回饋的情懷,並激發擔負傳承的使命與延續後代子孫福祉的責任。

六、 性別平等教育
作法:舉辦專題演講,短劇表演,師生座談,個案研討,融入式教學活動。

目標:教導學生「保護自己,尊重他人」的正確觀念,瞭解性別平等的真義,並培養「發乎情,止於禮」的高尚情操。

七、 生命教育
作法:辦理專題演講,生命故事分享,參觀社福機構,社福義工體驗,愛心捐發票,勵志影片欣賞,生命教育課程列入課綱。

目標:探討「人為何而活?」「應如何生活?」「又如何能活出應活出的生命」等生命議題,引導學生對科技的反思,以及對人文尊重的具體行動,激發學生追尋生命意義,進而能主動關懷生命與愛護環境,建立人生理想與宏觀視野。

   維護綠色地球,保障人權,建立社會與經濟的公理正義,促進世界和平,延續人類美好未來的理念,已逐漸成為全球共識與主流價值。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如何團結更多的世界公民為世界的未來齊心努力,化崇高的理想為積極實踐的行動力,更是攸關人類未來希望之所繫。

「教師祈禱文」中有一段文字發人深省:

「我要讓他們知道,讀書只是途徑,不是目的。

其終極目標在於使自己成為一個充滿善良人性,並覺知自己對人類所負責任的世界公民。」

   為人類的福祉,為地球永續的生命,為世界的共存共榮,培養具有高度共識的世界公民,教育工作者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