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感恩 樂於付出

家管 洪金晃
  24歲嫁到台北後,我的人生有了轉變。

  初嫁夫家時,當時公公從事動物廢棄骨頭的回收工作,這樣的工作除了散發臭味外,每到下雨天,還會有一隻一隻的小蟲爬出來,嚴重影響住家附近的環境衛生。身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雖然我經常一邊洗衣,一邊嘔吐聲不斷,但我還是必須適應、必須忍耐;然而我的鄰居們,他們大可抗議,請我們搬遷,可是他們卻沒有這樣做。相反的,因為他們的包容與體諒,讓我們有個安身立命之處。這份恩情,我一直銘記在心。

  後來先生雖承接父業,不過工作內容做了些改變,在房子改建,工廠遷移他處,整個住家環境有了大大的改善,也才讓我的愧疚之心稍稍釋懷。因為受過別人的恩惠,心中總有回報之心,所以,我與鄰居們之間的相處相當熱絡,只要能幫得上忙的,我總是盡力而為!

  除此,在生活較艱苦的時期,許多親友也經常伸出援手。俗話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我本身也沒有什麼專長,只是對廚藝感興趣,所以我經常將我的感恩心和熱情,放入一盤盤的佳餚內,透過我的巧思,讓每一盤菜變得色香味俱全。每每看到親友們吃得開心,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我也跟著開心不已,自然肚子也不覺得餓了。小叔常笑我說:「大嫂總是喜歡弄這麼豐盛的菜給大家吃,自己卻吃得很少!」

  做人不就是如此!能付出的,我盡力而為,別人開心,自己也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