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與尊重

東森幼幼汐止新豐園學生 王暐翔

  有一次在吃晚餐的時候,電視新聞播放著南部地區因為大雨造成重大的災情,我看著畫面中原本清澈溪水變成了滾滾泥流,那種景象讓我覺得好恐怖,剛好爸爸在這個時候回來,我趕緊叫爸爸來看,爸爸看到後,就跟我說我們的大自然被人類破壞,所以才會一下雨就變成這麼大的災難,那些人很可憐,媽媽也告訴我,要珍惜資源,不要浪費水、要隨手關燈,因為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都沒有水可以用,所以我們不可以浪費水,我也告訴媽媽,我知道了,我會做到!

  有幾次當我在玩遊戲,或是看卡通時,爸媽叫我我都沒有反應,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就會跟我說,翔翔別人跟你說話,你要回答對方,否則就是不尊重別人,別人也不知道你到底有沒有聽到!容易造成誤會與爭吵,我才知道原來我沒有注意到別人,有幾次我正高興的與媽媽說話時,爸爸也加入一起討論,因為三個人同時再說話,聲音就越來越大聲,後來我就跟爸爸說,我先跟媽媽說,說完才換你說!這時候爸爸才發現跟我說抱歉,讓我先跟媽媽說話,其實我都聽得懂大人說的話,所以大人跟小朋友之間也應該要互相尊重,這樣才對。爸爸媽媽都說我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