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小孩探索世界的權利

北海精靈游泳工作室總教練 蘇宏昌

  小時候住在台南七股,因地勢低窪,所以,每逢颱風必會淹水。水深以當時四、五歲的我來說,已經到腰部高。貪玩的我,常趁大人忙於家務之際,偷偷去玩水,走在滿是淹水的馬路上,見到每隻魚都比我的臉還大,有趣、刺激的景象,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令人回味無窮。這樣的經歷,是一個五歲小孩探索來的,雖然當時因安全問題,免不了被母親一陣斥責,可是我依然忘不了那種經驗。

  長大後,我從事游泳教學工作,見到小朋友第一次下水的表情,讓我不自覺回想起當時玩水的情景,那一幕是充滿著驚奇!而時下的父母親因少子化的緣故,普遍過度保護小孩,例如:小朋友害怕洗頭時,父母常捨不得讓小孩臉上滑過一滴水,而一直抱著洗頭,忘記小孩能藉由洗頭的觸感來認識、喜歡水,漸漸的,小孩就少了探索的能力,而且失去了培養勇氣的機會。所以,上游泳課的第一天,只要有水花濺起就會有人大哭尖叫、有人拼命爬上岸,那模樣好似大災難來臨一般,就只為一滴水濺到臉,真是好氣又好笑。此時的小孩臉上,是驚恐多於驚奇,因為,他已慢慢失去探索新奇事物的勇氣。

  尖叫哭鬧是有些初級班必經過程。因此,我的教學方法不能因循我過去所學嚴格的態度,我開始運用「同理心」與「愛」來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我會把兒時第一次下水經驗和小朋友分享,用小朋友那個年齡想法,帶領他們去探索第一次下水的新奇感,讓他們有著好奇心,得到他們的信任,有我陪伴他們,不用害怕,去接受新事物的挑戰。教學中有一例,是個幼稚園中班學生,也是很怕水,一直不願意游出踩不到地的範圍,我體會到他會害怕,於是我設計一個遊戲,我帶著他與另一小朋友到水深180公分泳池玩遊戲,請他扮演鱷魚從水底躍出抓住我,當然他一定不願意,接著我改換一個方式,請他和另一小朋友比賽在水深180公分的岸邊從水裡跳起來和坐在岸上的我說:教練我愛你。他同意了,且越玩越起勁,甚至可愛的他,還躍出水面親我一下,從此一個110公分的中班小男生,變成一個悠游在180公分深的小鯊魚了。

  教學中我體會到「同理心」與「愛」的重要性。在我教練生涯中,只要在有安全措施環境下,我希望小孩能說出自己感受與想法,讓他們盡情嘗試新事物。激發小孩探索不同事物是可貴的,我們應尊重小孩探索事物權利,如此才能激勵學習效果。我們基於愛他們也要讓孩子有滿足探索的好奇心。當小朋友對嘗試新東西感到興趣,父母應鼓勵,只要建立小孩對自己有足夠信心,挑戰合適的目標,才會越挫越勇。父母若適時放手,讓小孩能自己摸索不同事物,尊重小孩有探索新事物的權利,正向給予鼓勵,經不斷練習,成效或許非立即可見,但可增進小孩自信心與勇氣,也有助於親子關係。適時放手,可使小孩早點有能力面對多變的未來。

  好奇心是學習的動機。許多的科學家和世上芸芸眾生一樣,也是經過不斷摸索、思考、挫折以致成功的蛻蛹過程。他們自信來自小時候對各種事物產生好奇心,不斷探索與學習,最後變成自己能夠勇於面對新事物的新技能。所以只要學會尊重小孩探索世界權利,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有信心從水底躍出對爸媽說:「我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