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的心聲

OK畫室/專業畫家 李欽泓

  我,李欽泓在 26歲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當兵回來後全心投入藝術創作,並經營OK畫室,在竹南家鄉這裡的生態環境,像似一片文化沙漠,一個專業畫家很難立足,世俗的眼光讓我處處碰壁,認為一個好手好腳的男人不工作,卻整天玩顏料能當飯吃嗎?我的藝術理念找不到知音,曲高和寡,連家人都不認同,認為上班才算是工作,不明白我的志業何等偉大。一心想到巴黎檢驗自己的藝術程度,需要一筆旅費,因此什麼事都做,從教書到洗車工,好不容易累積一點點旅費,到了巴黎卻讓我有難民的感覺,一年所賺的錢,在巴黎卻一個月都不夠花費,心裡很不平衡,這塊藝術之都世界的櫉窗,我自認在藝術境界經得起巴黎的檢驗,但是我的口袋卻不能渡過一個月,只好早早回到家鄉繼續面對現實冷酷的環境。我住頭份國寶江山與新娘小娘生活,但老娘住竹南仍然需要我照顧。這幾年來每天在這兩地的路上來往遊走,觀看行色匆匆的人們,不知忙什麼?

  一天,國寶江山的守衛先生對我說:「發現你老婆愈來愈尊重你」是呀!現實又俗氣有錢就被尊重,沒錢就被賤踏謾罵,生活就是這麼現實,老一輩常說:貧賤夫妻百事哀,開門七件事,柴米油塩醬醋茶,那一樣能免…我覺得梵谷很幸福,有一個支持他的弟弟,讓他能專心畫畫,我卻有三娘要照顧,五年多來每天週旋在三娘之間生活,老娘已年紀大了,常會忘東忘西,但看到錢卻不會忘記,老娘在竹南的這棟屋裡,到處堆滿了國寶級的藝術品,老娘卻不懂,一天有位學長來看到了,驚訝的說:你媽媽很幸福,每天的生活與國寶為舞,我卻擔心有天她又忘了,把寶貝當垃圾拿給收舊貨的。我覺得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二是行善,近年來,心靈法語到處張貼,甚至電視的宗教節目真是功德無量,看過放在我心裡,沒拿出來分享,想跟老娘說,重聽又聽不懂,街坊鄰居不願停下來聽我嘮叨。

  43歲前,大家都說我不孝,因為看到的我整天生活在畫布與色彩當中,現在大家說我是孝子,很孝順。因為每天陪老娘生活。世俗的眼光就是這樣,不了解我有更偉大的使命,我自己覺得43歲以前,所做所為是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也就是時代性前衛的經典藝術品,43歲之後照顧老娘、新娘、小娘,老娘是生我養我的媽,新娘是我太太,小娘是我女兒,我每天都是”三娘教子”,我是最小最卑微的,世俗的生活絆著我讓我失去衝勁,也沒有靠山,能像梵谷一樣,為後世創造出天價的藝術品。這是社會國家世界的一大損失,因為藝術家就是創造國家文化生命。

  一位藝術創作者應該受到社會國家的尊重,但目前我卻週旋在”三娘教子”之間,先做一位世俗眼光中的孝子,把畫布色彩丟一邊,讓我的創作思想休息睡覺,每天接小娘上下學,晚上還有榮幸與夫人小姐共進晚餐,用餐完畢自動自發自言自語,「像我這種人可以慢慢的,好好的,把碗筷洗得很乾淨嗎?我可以,我配嗎!」小女兒開玩笑的聲音傳來「不配!你不配!」最後特別輕聲細語跟老婆說,感謝妳這次要我幫忙,沒有罵我,沒有斥喝我,沒有蹧踏我,又有好好的跟我說。

  我偷偷的做了一幅對聯裝裱做來收藏著,沒有地方掛,

  上聯寫著:豬頭 神經病 真是的 整天發呆

  下聯寫是:髒鬼 忘東忘西 我看妳 會很慘

  十年有成,結婚已經超過十年,女兒十二歲了,一段珍貴的回憶,一切感恩。

  這些年來表面上像是停止畫筆,藝術家像戰地記者一樣,是更深入生活中,家鄉就是我的戰場,每天與老娘、新娘、小娘對話,還有左鄰又舍、接坊鄰居,無時無刻不對我開戰,在這一片戰場上,我正進行一項人生最大的挑戰,全宇宙最重要的展覽,無天無地空空雕塑展,我沒有任何的立場思考,隨時隨地表達我的藝術思想與理念,世界在那裡?宇宙在那裡?就是在自己生活的地方,佛在心中不遠求,離開生命沒有真理,離開生活沒有藝術,這項展覽,走進第六個年度,這一場奮鬥漸露曙光,總算有了知音,我將持續走下去,永無終止做我的生活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