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是近來最需要重視的議題

建國科技大學學生 李珈慧

  人權是近來最需要重視的議題,它已不是口號,而是需要我們從生活中落實。

  「尊重人權」讓我想起多前年自己親眼看見的景象。

  那次我和友人一起搭上高雄市區公車,因為是假日,所以公車客滿,我們就擠著站在走道,一站接著一站,正當我們高興的討論行程時,發生了一件讓我無法想像的事情,有一個男子對著一名被人群夾在車門前的白斑症女人,表示要她閃開,待會他要下車,我不明白,才剛過站為什麼這名男子要提出這樣的要求,這時那女子給了男子這樣的回應:「又還沒到站!」就因為這句回答,那名男子竟然起身走向女子,開始大聲罵三字經,那女子覺得自己被欺負,也不示弱的回嘴,這時男子竟然動手推人,甚至當公車到站開門時,還硬拖女子下車、摔倒,一陣拳打腳踢。當時我真的嚇呆了,路邊一旁的保全見況也沒有協助,直到車上的男士看不下去,起身阻止這樣的惡行,男子才迅速離開現場,車上的男士牽起可憐的女子回到車上,一身傷的她,不斷的哭泣。

  人生而平等,沒有貧賤之分,彼此尊重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善待身旁的人,我想世界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