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團體義賣

大家來喊燒

奇美醫學中心社區發展組專員 張慈惠

  現在慈善機構募款不易,奇美醫學中心自93年起每月提供場地,讓與醫院有合作關係的弱勢團體:展翼烘焙坊(南區嬰幼兒中心附設)、德蘭啟智中心、瑞復益智中心、蘆葦啟智中心及未婚媽媽之家寧馨園。但寧馨園常需等到未婚媽媽有新的作品時才會來義賣,其義賣所得全數作為機構籌募之經費。99年三月還新增「世界和平會」,因為他們正在募集貧童的就學經費。

  每次義賣的例行性工作都是早上9:00先到二樓空橋等這些義賣的團體來,一同到12樓搬會議桌,每次都會有機構內的學生輪流來幫忙,這些學生很喜歡出來義賣,一方面是義賣自己做的東西,很有成就感,另一方面是他們喜歡接觸人群,德蘭啟智中心每次星期一固定都是一位女學生來,我們都叫他德蘭妹妹,她每月最期待來醫院義賣。我們也常會遇到機構忘記帶推車來,然東西多人手不夠,於是大家一起通力合作將東西搬到二樓。

  展翼的孩子們只要桌子一到,就會很主動的開始擺設他們要義賣的西點及價位牌,學生也都很熱情的叫賣,陸續都有人來光顧喔!蘆葦啟智中心熱情的陳修女只要有新貨到,都會很開心的推薦給我們,原來這次她帶來了剛收到的手電筒,希望其他人能渲染陳修女的熱情。陳修女每次都笑說來醫院義賣,其實買最多的就是她,她常會去光顧其他的東西,每次必買展翼的紅豆吐司,因為她超喜歡吃。

  德蘭啟智中心這次有義賣環保筷,德蘭妹妹總是自告奮勇的告訴老師說,她要向大家介紹環保筷,瞧她開心的笑臉,每次賣出東西,她都會很誠意的敬禮遞出東西,令人感覺能買到喜歡的東西又能幫助人是件愉快輕鬆的事情。這次瑞復啟智中心的高老師最熱賣的應該是隨身碟吧!2G隨身碟一個80元,兩個150元,4G隨身碟一個200元,第二天高老師還帶了餅乾來俗俗賣,光是我們社區發展組的幾個人就買了不少包呢!同時耳邊也不停的傳來”手工餅乾參考看看喔!””手工卡片參考看看喔!”是德蘭與展翼的叫賣聲。這次世界和平會賣的也不錯,第二天聽到某個護士在問世界和平會的小姐”還有書籤嗎?””沒有了耶!昨天都被你們買完了,還是要上網訂購呢?”原來護士們搜刮了不少用壓舌板作成的書籤,造成缺貨!

  藉由義賣活動可以讓這些孩子學習與人的相處,也讓他們重拾信心;也感謝院內同仁的支持,他們才能一直繼續到現在;而且我相信您的笑容對他們是一個鼓勵。希望大家能繼續到攤位鼓勵他們,雖然只是一句話「這看起來好好吃哦!」、「做這一定很辛苦吧!」,他們都會很開心的。也感謝醫院的支持,雖然醫院的空間有限,但仍繼續留下2樓空橋,讓他們每月可以來到醫院,套句德蘭妹妹說的話:「她好期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