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種學習

松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內勤人員 吳應慧

  小時候三字經告訴我們人性本善,一直深信人生本應為善,但成長過程中經歷社會的歷練,和新聞媒體的影響,卻讓我質疑人性本初真為善嗎?學校、社會及工作環境都再再告訴我們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卻不可無,對於任何人事物,我們都必需抱持防備之心,以防自己會有受傷害的時候。但這種態度卻也造就了我們社會冷漠、事不關己的的生活理念。一樣米卻養百樣人,每個人在不同的生活方式、背景、環境的教養下,形成不同的人性,往往我們都會有先入為主的主見,對於別人的動機總是抱持著懷疑及不友善。

  我相信人性本善,因為有這樣的基礎,我們的社會才會還有著溫馨感人的事蹟處處流傳著,也因為有相信人性本善的人,我們的社會才不會像是一灘死水,混濁而不得流動,有善心的人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人人才得以幸福安康。人生只是一堂需要長時間進修的課程,想要人生是無憾而滿足,則應持好心,做好事,說好話。不分國界、人種、貧富,唯有持善念,子孫才能平安幸福。

  人生是一種長時間的學習,不是只有學業完成就是學習的終點,待人接物的道理是怎樣都學不完的,看著論壇上一篇篇動人文章的分享,不是只有學術家、教育家的分享,而是有從幼至長者,不同生活階層及年齡對這個社會、地球譜出那生動的樂章,也更讓我個人的視野隨之增廣,好慶幸有這些人的分享,讓我又學習到不同的生命。更希望大家都能將這份感動流傳並影嚮更多的人能起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