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環境

元培科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學生 劉庭維

  近年來地球的環境有著顯著的巨大變化,冰山融化、世界暖化、水質污染,地球的生態有著前所未有的危機,這都是因為我們人類的過度開發利用卻又不懂得守護環境所造成的。

  我們所生存的地球已經因為我們人類的開發過度,對我們自己的生態造成了快無法挽回的重創。例如:「砍伐樹林、開墾山坡地、種植利益作物、排放廢棄物...等。」許多人都認為這些狀況跟我們平民沒有任何關係,都是政府官員、環保團體、社會公益團體需要去做的,但這根本就是大錯特錯!

  全球緩化是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到地球表面的大氣層中所造成的,這些氣體就像是厚實的毛毯把日光和熱能包覆在地球中,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而導致冰山融化海平面增高、氣候變化暴風雨頻率高、傳染病散播造成社會恐慌。回朔最近幾年的資料可發現地球溫度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持續不斷攀高。

  水質也因為人類的恣意排放廢水導致河川、湖泊的汙染,水中生態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大打擊。還有隨意放生外來物種也會讓原生種滅絕或減少也會導致地球的生態大亂。這些情況都是人類短視近利所造成的後果!

  其中暖化的原因有以下幾點:「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冷氣排放出的暖氣、森林的砍伐、火力發電廠、使用科技設備後的排放與耗損。」水污染則是:「工廠排放廢水、家庭用水未過濾直接排放、養殖場糞便排放至附近河川、旅客隨意丟棄垃圾、隨意放生外來物種。」

  以上的這些資料大家應該也都耳熟能詳,但是有身體力行、動手維護的卻有多少人呢?我們不能只依靠環保團體與政府去實行活動,人們也要努力去維護才行。要保護地球環境並不困難,只要有心人人都會是環保小尖兵,平時只要隨手關燈不浪費電、少開冷氣多開窗戶、節省水源不要泡澡使用淋浴、自備容器喝水不要購買灌裝水、少駕駛汽機車多走路或騎自行車、多使用再生紙減少砍伐樹木和多種樹、對山坡地保育不過度開墾、不隨意放生寵物養牠就要照顧到最後、隨手撿拾垃圾和分類回收...等等。以上的行動並不會困難也不會造成損害,有些還會對自身的健康有益,何樂而不為呢?否則為這樣繼續下去我們的後代子孫會生活的很辛苦,甚至最後會自食惡果讓我們人類的棲身之所也是故鄉的地球滅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