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中二年級學生 陳慧君
  由於家距離學校有點遠,故每天至少要一小時半的通車時間,這些時間除了讓我睡覺、念書之外,亦讓我從某些片段中領略了不少道理。

  叮咚一聲打斷了公車司機正在聽的台語老歌,司機向照後鏡一瞥,原來是一位老婆婆要下車,視線才一轉回正前方,下車鈴再度響起,又瞥了一眼,乃同一位老婆婆所按,司機不悅的表情從臉上掠過,這時,本就站著的老婆婆緩慢移動到司機身邊,彷彿剛剛從沒按過鈴似的用台語告訴司機:「運將,我要落車。」司機努力地將扭曲的面部表情調整好後嚴肅的回應:「阿桑,下一站還沒到,到站時一定會讓你下車。」但是,老婆婆仍一臉疑惑的樣子,然而,看到司機不怎麼友善的表情卻也沒有多說甚麼。過了兩個紅綠燈後,到站了,車門遲緩地打開,這時老婆婆前方的學生都先下車,打算等老婆婆下車後再上車,老婆婆吃力地邁出步伐,小心翼翼地抓著欄杆前進,突然,後方傳來司機慍怒的聲音曰:「走快一點好不好,不要拖時間。」但老婆婆在聽到司機的怒吼後,變的更加緊張,移動也更加的緩慢,正前方圍著車門的學生似乎無形中加劇了她的緊張,越是想快點下車,越是不希望帶給別人困擾,卻越是做不到。終於,在眾人漫長的等待中,老婆婆順利下車了,就在關上車門的同時,司機以不大但周圍都聽得到的音量用台語唸了一句:「不會走,就不要搭車嘛!真的是浪費時間。」

  隨後,和朋友說起這件事,她說了一句遠超乎我意料之外的結語:為何所有人都只是在一旁看戲,而不過去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