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對環境保護的責任與義務—萬海航運的環境政策

萬海航運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科技部專案組長 劉朝明

  現代的人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企業活動或工作場所中渡過,而且現在有人的地方,無可避免產生垃圾及廢棄物。一個有良知的企業除了要達到企業的永續發展外,現代環境意識的抬頭與保護更是企業責無旁貸的使命與義務,畢竟誠如陳文茜女士所推廣的紀錄片"±2℃"所說『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不能沒有地球』。

  萬海航運做為台灣前三大的貨櫃海運公司也是世界排名前二十大海運公司,其企業環境政策具有指標性之領導作用,筆者有幸在這家公司服務實深感榮幸。萬海航運(以下簡稱萬海),自2005年毅然決定接受DNV環境組織的輔導,開始導入所謂ISO 14000的環境品質認證,由總經理每年制定所謂的環境品質政策,並且擬訂確實可達成的目標做法,經由企業同仁全員參與,最後將成果交由DNV核定合格才可得到ISO 14000的認證並且每年均須重新認證考核。

  2005年至2009年萬海所達成的環境目標有『建立環境管理系統』、『員工環保意識及教育訓練』、『船舶防油汙染的預防與設備更新』、『辦公室垃圾分類的落實』、『船舶不使用含TAR成分之油漆』(TAR成份會汙染海洋)、『辦公室節能減碳減少電費支出之活動』、『新造船改裝較省油的發動機燃油系統』、2009年更具體減少CO2 兩公噸(經由推動公文無紙化系統及紙類回收加強,午休時間關燈及電腦螢幕休眠設定等具體節電措施來達成目標)。2010年更要達成節碳10公噸之環境目標。

  地球因人類的不尊重環境而使得環境惡化,如今天災加劇,許多森林火災,颱風暴雨的降水量或地震的釋放能量,都已超過百年的標準,讓人無法預料而加劇生命財產的損失,如果我們再不重視心靈改革,保護環境與物種的自然生存權,後代的子孫如何能有好的生存空間呢 ? 人人應該用愛來撫平地球的創傷,多做善事來弭補過失,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人們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