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時已晚

元培科技大學講師 廖國雄

  西元1999年台灣發生921大地震一直到西元2009的八八水災發生才提出《國土計畫法》,經過了十年,時間也未免太久了。政府雖然投入大量資金整治河川,提出6年3000億,但證明是錢丟到水裡去了。

  全球暖化引發的極端氣候事件將不斷困擾著我們。而且莫拉克颱風給了我們一個很大的警訊,突顯這已不是下一代的問題,而是我們現在就得提早面對的挑戰。當地球對我們展開反撲,若我們還不努力改善自身的環境,減少環境的負荷,只怕會加速大崩壞,帶來永無止盡的災痛。

  今年(西元2010年)到現在也只是經歷了5月的梅雨季,台灣南部最新0529豪雨災情統計,包括高雄縣等 5個縣市道路交通目前仍阻斷12處,已由交通部公路總局列管處置進行搶通。

  總之,全球暖化已造成,現今最重要的課題就是每個人盡自己的本分做到減碳,例如隨身攜帶環保筷、減少塑膠袋的使用及垃圾減量等,進而影響其他的人,積少成多,也是可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