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國家珍貴的資產

Innovative TechnologyT Corp.Sales Manager Mavis Chen

  應該算是拜冰島「火山灰」之賜吧!每年五月固定的歐洲出差行程,唯恐機場因故關閉,航班大亂,今年的歐洲內陸之行,改由搭乘鐵路,雖然時間方面多所耽誤,但也讓自己藉由搭乘火車了解民主先進的歐洲國家,諸如德國、瑞士、法國等,其所制定的律法乃為保障人民、謀取人民的福利為宗旨,而不似台灣所有制度法規的訂定都以「懲罰」人民為主,以下就筆者日常所見之事略做分析:

社會福利在於便民而非觀光經濟效益

  由於瑞士是個四面環山的國家,有些偏遠山區的居民若要到鎮上採買日常用品或辦事,又或學生就學問題等等,若無大眾交通工具對年邁老者、或年幼學童確有其不便之處,故瑞士偏遠山區之公車,幾乎每小時都有班次。雖每次班車載客量微乎其微,不是老人家便是幼小孩童上下學之搭乘,但地方政府並未因此而裁減班次,甚至取消該交通路線的巴士,對他們而言「便民」才是社會福利的立意。

  反觀台灣,偏遠地區交通路線不甚普及,除具有觀光價值的路線外,即便有些公車路線雖獲地方政府補貼,然最終也在朝不保夕的營運狀況中喊停;當然一些年長者及幼童也只好自謀交通出路。但其所衍生的社會問題,諸如年長者與年幼孩童生活不便、交通安全等問題也隨之提高,畢竟許多偏遠城市的年輕人幾乎都在外地就學或工作。就如筆者所居住的城市,原也有公車搭乘至市區、或者火車站,後因非尖峰時間搭乘該路線的乘客實在少的可憐,於是該路線公車減少班車,僅餘學生上下學時段接駁至火車站,而後所幸停駛該路線之公車,其結果導致上下學期間,父母開車接送小孩到校門口,而造成該時段筆者所居住之區域嚴重塞車;若政府的各項公共建設能以「便民」為考量與出發,相對的社會問題也因此降低不少。

敬老尊長 老年人生活得有尊嚴

  在瑞士的偏遠山區,由於大眾交通工具搭載年長者居多,公車司機泰半會在站牌處稍作停留,以等待行動不便的老人,待老人家上車坐穩後,司機先生才繼續行程,車上的其他乘客並未因司機此舉而心生埋怨或發牢騷,敬老尊老是瑞士人的生活態度也是習慣。筆者在台灣曾目睹,公車司機未待老人家站穩即將公車駛離,老人家因站不穩跌倒而慘遭司機責罵「動作這麼慢,還不快一點,我還有別的客人要載,還等你慢吞吞的上車。」,老人家回答「有一天,你也會老,等你老的時候,別人也這樣對你,看你有什麼感想」。而享受公平待遇及對其基本人權的尊重,是整個歐盟國家努力創建的目標與原因,在瑞士看到了人人都可以享受真正「平等」有尊嚴的生活。

人與動物皆享有道路使用權

  在公車行駛的鄉間路線,豁然看到牛群「悠閒」地漫步,只見公車司機暫時停下車來,等待著牛群泰然自若的徐徐而過;此等情形若發生在台灣,飼主肯定被罵得狗血淋頭,不管好牛隻任由其「逛大街」般在「人」行駛的道路上慢行,屆時牛隻慘遭「橫禍」,不但無法得到賠償,飼主還可能落得「損壞公物」之責;在瑞士,動物與人同樣享有道路的使用權,人與動物一律平等,而非存有「人」才是天地間最偉大萬能動物之優越與優先權,此「平等」與相互「尊重」之思維,實為台灣人民最需被教育與學習的觀念啊!

  馬總統正在構思打造財政經濟的「黃金十年」時,是否曾想過台灣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人口結構逐漸形成倒金字塔現象,「黃金十年」屆滿時,可能台灣也已經是個老人化的社會了。而目前有關老人安養、居家長照等與老年人最相關的議題,似乎並不是政府優先建議列為「黃金十年」的施政目標。現在就已經見到老人遭棄養、子女爭奪財產不照顧父母、年老多病的老人需長期照護,卻被當人球等等社會問題,急需解決,若現在不規劃、執行,屆時問題叢生,諸多因人口老化所衍生的社會現象遭政府漠視,屆時政府將疲於應付此等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那麼台灣的老年人將不會得到相對的尊重與平等的對待,呼籲政府單位務必正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