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樂

朝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黃雅鈴
  "愛的真諦"是非基督徒也很熟悉的聖經經文:哥林多前書13章4-8節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從小在後山台東出生長大,台東原本就是個物資缺乏的地方,小時候台東的教會,總為了吸引小朋友到教會做禮拜,常會發一些糖果和小禮物,然後一傳十、十傳百,在假日時就有許多小朋友到教會裡晃晃。當時除了領糖果之外,最喜歡的是唱詩歌的活動。其中,「愛的真諦」是我最喜歡的詩歌,弦律輕柔、歌詞又美。教會裡的教友總是告訴我們人們必須要心中常保有著這種想法,那麼世界就會非常詳和。在還是小朋友的時候,覺得要做到一點都不困難,但是教友卻露出難以理解的微笑...

  長大後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常會有許多的碰撞,尤其是和自己相處時間越長、越親密的人。但是,時間與年齡的累積,使得我們懂得父母的辛勞,而瞭解應以愛回報;了解兄弟姊妹的手足之情難能可貴,而懂得珍惜與互相體諒;知道人和人能夠結識,是非常難得的緣份,而慢慢懂得更加珍惜。隨著生活所接觸的人、事、物,越來越廣、越來越多,要能經常保持平常心和做到詩歌裡的種種要求,還真的有點難以執行和落實。但是,還是希望自己能回到小時候那份純真,相信世界的美好、相信自己的心能保持那份祥和、相信自己能夠天天開心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