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縱「心」方向

家庭主婦家庭主婦 張秀錦
  人與人之間就是要互相體諒,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這樣一定可以減少彼此間的衝突,工作起來才會愉快,自然的工作效率就會提高。

  我曾經在自助餐工作,工作內容除了包便當、洗菜、切菜、打掃等雜事之外,還要外送便當,工作相當的繁雜。記得有幾次客戶快鄰近中午12點才打電話訂便當,送便當的時間很緊湊,再加上路段不熟,所以拖延了一點時間,當便當送達現場時總會聽到客人的抱怨聲,而且心不甘情不願的付錢,當時雖然生氣,但是想到顧客永遠是對的,所以只好一笑置之。不過有些顧客則會體諒我們的工作情形,非常客氣跟我道謝,並且說聲辛苦了,這時我就會感到非常的窩心,內心充滿了歡喜氣。顧客百百種,總是會遇到不講理的客人,我就告訴自己,客人或許今天工作太累了,或是碰到不順心的事才會如此,所以我不能口出惡言,這樣心情就不會受到他們的影響了,更重要的是一定不會有火爆場面上演,雙方才會有再一次的合作機會。

  無論做什麼工作?擔任什麼角色?都要歡喜面對,盡自己本份把工作做好,大家互相幫忙,不計較,如此一來不管到哪裡工作,氣氛一定很融洽,可想而知這樣的工作畫面一定很和諧、很舒服,一定會吸引更多的顧客到來。